28/04/2024 - 22:21:57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第297期 – Jun. 2018欧盟贸易资讯

搜寻期数

欧盟贸易资讯

金融科技行动计划:
缔造更具竞争力及创新力的欧洲金融业

2018年3月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项行动计划,就如何善用金融业界技术上的创新(金融科技)所带来的机遇提出建议。委员会认为欧洲应成为环球金融科技枢纽,让欧盟企业及投资者能够从这个发展迅速的单一市场获取最大的得益。委员会亦会实施新规定以加强众筹平台在欧盟单一市场中的发展。

行动计划预期有助金融业界运用日新月异的科技,例如区块链、人工智能及云端服务。有关项目将对欧盟公民及工业带来裨益,提升欧洲金融业界竞争及创新能力,同时为消费者及投资者提供高水平的保护。行动计划的三个主旨是:

• 支持创新商业模式在单一市场中的规模发展;
• 鼓励金融业界采用新科技;
• 提升网络安全及维持金融体系稳健可靠;

行动计划亦载列清晰及具体的步骤,从而推动金融服务界的数码转型,包括:

• 设立一所欧盟金融科技实验室,让欧洲及国家主管机构得以在中立及不涉及商业元素的情况下与科技服务提供者沟通接洽;
• 在欧盟区块链观察站和论坛的框架内,于2018年稍后时间汇报加密资产所面对的困难及机遇,并就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及区块链拟订涵盖各个经济界别的综合策略。分布式分类帐是网络上共用的信息数据库,最为人熟悉的例子是区块链;
• 鼓励欧洲上市公司发表数码化资讯,包括使用创新技术连接国家数据库;
• 举办有关网络安全和改善信息交流的工作坊;
• 根据欧洲监管机构的准则,就监管沙盒制定最佳实务指引。

委员会旨在令欧盟的规定更前瞻以及更有效地配合科技的急速发展。这些措施主要目的是提升监管及科技创新两者之间的融合,协助欧盟金融业更有效应对崭新科技带来的机遇,并于整个欧洲快捷推行创新的金融科技,既可从单一市场的规模经济中得益,也可维持金融稳定及保障消费者权益。

众筹的效益

众筹是筹募资金的主要方式,因此在商业融资初期担当着重要角色。目前,众筹主要按各国的法律进行,当中一个最大的困局是目前欧盟国家之间缺乏相关的通用规则,以致难以提供跨境众筹服务。透过设立以欧盟市场为目标的一站式商店,众筹能提供平台及按需求拟订的规则并消除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欧洲的众筹服务提供者不单涵盖投资及贷款两种商业模式,同时也提供网上银行、网上付款及转账服务。

委员会的建议可为投资者带来经济回报,财政收益模式分别是以投资为本的众筹活动,其中包括由筹集资金的公司所发行的可转让证券(股票及债券),以及贷款为本的众筹活动,其中包括为投资者订立贷款协议。欧盟会透过提高竞争力及减低商业成本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与此同时,委员会的建议会在确保投资者在众筹活动上得到高度保障的同时为欧洲投资者创造更多机会。这些科技有助消除国家壁垒及促进地区竞争力。

背景

2016年11月,委员会成立一个内部金融科技专责小组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于2017年就金融科技进行公众咨询,就金融服务运用新科技的影响收集持份者的意见。委员会其后根据收集所得的资料,以及金融科技专责小组的工作为基础拟订上述的行动计划。

crowdfunding 2

Fintech Financial Technology Business Service Monetary Infographic

资料来源:
如欲了解更多「金融科技行动计划」的资讯,请浏览:
https://ec.europa.eu/info/publications/180308-action-plan-fintech_en

如欲查询更多有关在欧盟国家投资及贸易的资讯,请与欧洲企业服务网络华中中心–澳门办事处联络,电话:2871 3338, 2872 7882 / 传真: 2871 3339 / 电邮: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