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1:44:4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297期 – Jun. 2018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金融科技行動計劃:
締造更具競爭力及創新力的歐洲金融業

2018年3月8日,歐盟委員會公佈了一項行動計劃,就如何善用金融業界技術上的創新(金融科技)所帶來的機遇提出建議。委員會認為歐洲應成為環球金融科技樞紐,讓歐盟企業及投資者能夠從這個發展迅速的單一市場獲取最大的得益。委員會亦會實施新規定以加強眾籌平台在歐盟單一市場中的發展。

行動計劃預期有助金融業界運用日新月異的科技,例如區塊鏈、人工智能及雲端服務。有關項目將對歐盟公民及工業帶來裨益,提升歐洲金融業界競爭及創新能力,同時為消費者及投資者提供高水平的保護。行動計劃的三個主旨是:

• 支持創新商業模式在單一市場中的規模發展;
• 鼓勵金融業界採用新科技;
• 提升網絡安全及維持金融體系穩健可靠;

行動計劃亦載列清晰及具體的步驟,從而推動金融服務界的數碼轉型,包括:

• 設立一所歐盟金融科技實驗室,讓歐洲及國家主管機構得以在中立及不涉及商業元素的情況下與科技服務提供者溝通接洽;
• 在歐盟區塊鏈觀察站和論壇的框架內,於2018年稍後時間匯報加密資產所面對的困難及機遇,並就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及區塊鏈擬訂涵蓋各個經濟界別的綜合策略。分布式分類帳是網絡上共用的信息數據庫,最為人熟悉的例子是區塊鏈;
• 鼓勵歐洲上市公司發表數碼化資訊,包括使用創新技術連接國家數據庫;
• 舉辦有關網絡安全和改善信息交流的工作坊;
• 根據歐洲監管機構的準則,就監管沙盒制定最佳實務指引。

委員會旨在令歐盟的規定更前瞻以及更有效地配合科技的急速發展。這些措施主要目的是提升監管及科技創新兩者之間的融合,協助歐盟金融業更有效應對嶄新科技帶來的機遇,並於整個歐洲快捷推行創新的金融科技,既可從單一市場的規模經濟中得益,也可維持金融穩定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眾籌的效益

眾籌是籌募資金的主要方式,因此在商業融資初期擔當著重要角色。目前,眾籌主要按各國的法律進行,當中一個最大的困局是目前歐盟國家之間缺乏相關的通用規則,以致難以提供跨境眾籌服務。透過設立以歐盟市場為目標的一站式商店,眾籌能提供平台及按需求擬訂的規則並消除過程中遇到的障礙。歐洲的眾籌服務提供者不單涵蓋投資及貸款兩種商業模式,同時也提供網上銀行、網上付款及轉賬服務。

委員會的建議可為投資者帶來經濟回報,財政收益模式分別是以投資為本的眾籌活動,其中包括由籌集資金的公司所發行的可轉讓證券(股票及債券),以及貸款為本的眾籌活動,其中包括為投資者訂立貸款協議。歐盟會透過提高競爭力及減低商業成本吸引更多市場參與者及投資者。與此同時,委員會的建議會在確保投資者在眾籌活動上得到高度保障的同時為歐洲投資者創造更多機會。這些科技有助消除國家壁壘及促進地區競爭力。

背景

2016年11月,委員會成立一個內部金融科技專責小組應對金融科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於2017年就金融科技進行公眾諮詢,就金融服務運用新科技的影響收集持份者的意見。委員會其後根據收集所得的資料,以及金融科技專責小組的工作為基礎擬訂上述的行動計劃。

crowdfunding 2

Fintech Financial Technology Business Service Monetary Infographic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金融科技行動計劃」的資訊,請瀏覽:
https://ec.europa.eu/info/publications/180308-action-plan-fintech_en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 聯絡,電話:2871 3338, 2872 7882 / 傳真: 2871 3339 / 電郵: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