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24 - 23:02:33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葡语国家 - 最新消息[2019-10-24] 安哥拉央行允许本国货币自由浮动

[2019-10-24] 安哥拉央行允许本国货币自由浮动

来源:Macauhub

安哥拉国家银行(“安央行”)行长José de Lima Massano周三宣布,根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特别会议上作出的决定,安国货币(宽扎)官方汇率将自由浮动,直到与非正式市场汇率维持均衡为止。

Massano表示,为巩固浮动汇率制度,委员会已决定取消商业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中进行外汇交易时(以及向客户出售外汇时),在参考汇率之上外加的2%保证金。目前,银行间市场求大于供。

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5.5%(不变)、7天短期贷款利率定为10%、将隔夜流动性吸收贷款(即隔夜钱)利率定为0%,以及将本币存款准备金率从17%调高至22%。

安央行又决定放宽对进口商品相关各种付款工具的限制——将每笔交易的预付款限额从2.5万欧元提高到5万美元(不设年度上限);每笔汇款的上限由5万欧元提高到20万美元(不设年度上限),并取消目前以单据托收和单据进口信贷形式付款的限制。

央行还决定将私人外汇业务年度上限定为12万美元,与健康和教育费用相关的费用除外——只要直接将费用支付给机构,就没有任何限制。

货币政策委员会已决定缩短在央行设定的限制下开立信用证的期限,进口商只须出示货物已进入安哥拉的证明文件,便可向出口商付款。

Massano表示,一旦落实外汇领域的上述变化,随着宏观经济稳定计划的展开(即根据市场确定的主要货币设定宽扎汇率),安国的外汇计划将有改善。

今年年初以来,宽扎兑美元已贬值32%,仅10月份就贬值了18%——目前1美元兑453宽扎,而在非正式市场1美元则兑600宽扎。

在外汇市场新模型于2018年1月生效(取代以前的行政汇率制度)之前,1美元兑167宽扎,意味着安国货币已贬值了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