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24 - 20:43:16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第304期 – Aug. 2019欧盟贸易信息

搜寻期数

欧盟贸易信息

欧盟与越南签订贸易协议

欧盟于2019年6月30日在越南于河内签订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自由贸易协议(自贸协议),是欧盟与发展中国家签署首项最进取的自由贸易协议。协议取消两地之间接近所有(99%)的关税。当自贸协议生效后,欧盟输往越南商品的65%关税将实时取消,其余的关税亦会于10年内逐步消除。至于越南输往欧盟的商品,其中71%关税于协议生效后取消,其余将于7年内逐步消除。

自贸协议亦将减少与越南进行贸易所衍生的多项现有非关税壁垒,并向欧盟公司开放越南服务业及公共采购市场。而投资保护协议(IPA)将加强保护欧盟在国内的投资。

作为「新一代」双边协议之一,欧盟–越南贸易协议亦载有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自由化及可持续发展等的重要条文。就此,自贸协议承诺会实施国际劳工组织的核心标准(如加入独立工会的自由及禁止童工),以及例如有关打击气候转变或保护生物多样化等的联合国公约。

欧盟与越南于2012年6月展开谈判,并于2015年12月2日达成协议。然而,就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议,欧洲法院对欧盟及其成员国的职能划分作出待定意见,欧盟与越南正式达成协议的程序也因而延后。

根据欧洲法院于2017年5月作出的意见,欧盟执行委员会决定提出两项独立的协议:

  • 一项自由贸易协议 – 由于其中涉及欧盟专属权限的范畴,该自由贸易协议只需获得欧洲理事会的批准及欧洲议会的同意便能生效。
  • 一项投资保护协议 – 由于性质涉及共同权限,该协议需在所有成员国完成相关的国家批准程序后才可生效,因此预期将需要更长的时间该协议才能得以实施。

越南是欧盟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继新加坡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每年货物贸易总值接近500亿欧元,服务贸易总额逹40亿欧元。欧盟在越南的投资量维持中等,于2016年录得约83亿欧元,越来越多欧洲公司在越南设立并在湄公河一带组成一个服务枢纽。欧盟从越南主要进口电讯设备、服装及食物。欧盟出口越南的主要产品包括机器、交通设备、化学及农业产品。

Tin304_p14a

Tin304_p14b

数据源:

如欲了解更多「欧盟知识产权」的信息,请浏览﹕

http://ec.europa.eu/trade/policy/in-focus/eu-vietnam-agreement/

如欲查询更多有关在欧盟国家投资及贸易的信息,请与欧洲企业服务网络华中中心–澳门办事处联络,电话:(853)2871 3338, (853) 2872 7882 / 传真: (853) 2871 3339 / 电邮: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