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8:07:5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4期 – Aug. 2019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歐盟與越南簽訂貿易協議

歐盟於2019年6月30日在越南於河內簽訂一項具有重大意義的自由貿易協議(自貿協議),是歐盟與發展中國家簽署首項最進取的自由貿易協定。協議取消兩地之間接近所有(99%)的關稅。當自貿協議生效後,歐盟輸往越南商品的65%關稅將即時取消,其餘的關稅亦會於10年內逐步消除。至於越南輸往歐盟的商品,其中71%關稅於協議生效後取消,其餘將於7年內逐步消除。

自貿協議亦將減少與越南進行貿易所衍生的多項現有非關稅壁壘,並向歐盟公司開放越南服務業及公共採購市場。而投資保護協議(IPA)將加強保護歐盟在國內的投資。

作為「新一代」雙邊協議之一,歐盟–越南貿易協議亦載有關於知識產權保護、投資自由化及可持續發展等的重要條文。就此,自貿協議承諾會實施國際勞工組織的核心標準(如加入獨立工會的自由及禁止童工),以及例如有關打擊氣候轉變或保護生物多樣化等的聯合國公約。

歐盟與越南於2012年6月展開談判,並於2015年12月2日達成協議。然而,就歐盟-新加坡自由貿易協議,歐洲法院對歐盟及其成員國的職能劃分作出待定意見,歐盟與越南正式達成協議的程序也因而延後。

根據歐洲法院於2017年5月作出的意見,歐盟執行委員會決定提出兩項獨立的協議:

  • 一項自由貿易協議 – 由於其中涉及歐盟專屬權限的範疇,該自由貿易協議只需獲得歐洲理事會的批准及歐洲議會的同意便能生效。
  • 一項投資保護協議 – 由於性質涉及共同權限,該協議需在所有成員國完成相關的國家批准程序後才可生效,因此預期將需要更長的時間該協議才能得以實施。

越南是歐盟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繼新加坡後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每年貨物貿易總值接近500億歐元,服務貿易總額逹40億歐元。歐盟在越南的投資量維持中等,於2016年錄得約83億歐元,越來越多歐洲公司在越南設立並在湄公河一帶組成一個服務樞紐。歐盟從越南主要進口電訊設備、服裝及食物。歐盟出口越南的主要產品包括機器、交通設備、化學及農業產品。

Tin304_p14a

Tin304_p14b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歐盟知識產權」的資訊,請瀏覽﹕

http://ec.europa.eu/trade/policy/in-focus/eu-vietnam-agreement/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聯絡,電話:(853)2871 3338, (853) 2872 7882 / 傳真: (853) 2871 3339 / 電郵: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