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11:49:20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第322期 – Aug. 2022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搜寻期数

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卡塔尔国
国家概况

国家概况
卡塔尔国通称卡塔尔,是亚洲西 部的一个阿拉伯国家,位于波斯湾西 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南面与沙特阿 拉伯接壤,国土面积11521平方公里, 海岸线长563公里,属热带沙漠气候。 卡塔尔拥有超过293万人口,其中卡 塔尔公民约占 15%,外籍人主要来自 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官方 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居民主 要信奉伊斯兰教。多哈位于卡塔尔东 部,是该国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同时 亦是全国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随 着卡塔尔石油工业的发展,
多哈从渔 村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其旅遊 业发展十分迅速。
卡塔尔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根据国际货市基金组织(IMF)的 资料显示,2021年卡塔尔的人均生 产总值位居全球第八位。卡塔尔经 济十分依赖石油和天然气,是世界最 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之一, 在推动能源产业的同时,卡塔尔还推 出 “2030国家愿景” 规划,致力于经 济多元化,大力发展旅遊及金熟服务 等其他行业,目标是成为一个可持续 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民生 活水平高的国家。卡塔尔与超过 100 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目前是联合国 (UN)、世界贸易组织(WTO)、伊斯: 合作组织(OIc、阿拉伯国家联盟(LAS)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等 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卡塔尔将于 12022年11月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是世 界杯首次在中东国家举行,亦是继日 本、韩国后,第二次在亚洲举办。

中国和卡塔尔的经贸合作往来情况

中国和卡塔尔手1988年7月9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自建交以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领导互访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协调。2014年,中卡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就经贸合作方面,中国自2020年起成为卡塔尔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主要向卡塔尔出口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金属制品等,市中国主要从卡塔尔进口液化天然气、原油和聚乙烯。就金融领域方面,2014年,两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有关协议于2021年续签。此外,多哈的人民币清算中心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
中国和卡塔尔的人文交流发展顺利,,“中卡文化年”于2016年在卡塔尔举行。此外,双方己启动中东地区首例大熊猫合作。就旅遊方面,卡塔尔于2005年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而中国公民组团赴卡塔尔旅遊业务于2018年5月正式开展,同年7月,两国更签署全面互免签证协定。

卡塔尔商机资讯
卡塔尔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其中,己探明石油储量26亿吨位居世界第14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77.7亿屯,居世界第三位。就工业方面卡塔尔以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相关工业及能源密集型工业为主,当中包括炼油、石化工厂、化肥厂、钢铁厂和水泥厂就对外贸易方面,卡塔尔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石油、液化气、凝析油合成氨尿泰、乙烯等,主要进口产品有机械和运输设备、食品、工业原材料及轻工产品、药品等。中国、日本、印度、美国及西欧国家是其主要的贸易伙伴就交通运输方面,卡塔尔的主要海港有多哈港、乌姆赛义德港和拉斯拉凡港,其中,拉斯拉凡港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港。就航空业方面,卡塔尔航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公司,其机队每天飞往全球超过130个目的地,并荣获众多奖项和荣蒼,包括六次获选为年度全球最佳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