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2:01:2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08/08]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舉行2019年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

[2019/08/08]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舉行2019年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本年度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於日前在中土大廈19樓多功能廳舉行。期間討論了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開展的會展合作,包括共同開展“一會展兩地”合作模式以及共同競投國際性會議活動,同時通報了2019年上半年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的工作情況。

會議由委員會主席、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主持,他表示,會展業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起到一定積極作用,但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經濟環境,特區政府及會展業界都需要做好充分準備,既立足當前,更著眼長遠,在夯實自身優勢基礎的同時,更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緊把握機遇,主動作為,繼續努力提升澳門會展業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的同時,充分發揮會展業的輻射帶動作用,讓相關成果更能普惠民生,令居民有更多的“獲得感”。他認為應善用澳門會展業的優勢,配合灣區所需,進一步發揮“精準聯繫”的對接功能,從“+澳門"的角度繼續深化區域合作,積極與灣區各城市探索會展合作的新方向及內容,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

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優勢推進會展發展

委員會秘書長、貿促局主席劉關華在介紹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開展的會展合作時表示,“一會展兩地”合作模式是把會展活動中的會議和展覽分別安排在不同灣區城市舉辦,進一步發揮各自比較優勢,而澳門具制度優勢、硬件設施完備、服務國際化等,這將有助兩地開展更多不同題材、不同形式的項目合作,實現“以會帶展”、“以展帶會”,促進區內會展聯動合作。“一會展兩地”合作模式也涵蓋“一會兩地"、“一展兩地"及“一程多站”等方式。在過去已有會展活動得到實踐。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委員、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表示,2019年上半年貿促局共跟進了182個會展項目,其中110項已落實及已舉行,同時有11項千人以上規模的大型優質會議項目是透過“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成功引進在澳門舉辦。

最後,與會委員也就會議議題發表真知灼見,有委員提倡粵港澳大灣區可在相同時間段內舉辦同一主題的會展活動,借此超級平台抱團發展。同時,亦有建議現階段可就各方的優勢研究或探索具可持續發展之會展主題,當中如:珠寶首飾業等具潛力之專題會展活動;另一方面,也有委員建議在新形勢下檢視現有支持會展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及有委員建議再跟進展品進口安排等事宜。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舉行2019年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舉行2019年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