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08:24:5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10/17] “第九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暨江蘇─澳門─佛得角合作論壇”圓滿舉行

[2019/10/17] “第九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暨江蘇─澳門─佛得角合作論壇”圓滿舉行

由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和佛得角投資及出口促進局擔任特邀合作單位的“第九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暨江蘇─澳門─佛得角合作論壇”於今(17)日舉行。論壇吸引近400位政府官員、企業及商協會等代表出席。

江蘇省副省長郭元強致辭時表示,近年來,借助工商峰會的平台,江蘇與佛得角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頻繁,相信隨著是次論壇的成功舉辦必將為江蘇與佛得角深化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就未來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他提出三點倡議:一是拓展“一帶一路”合作共建。以澳門為視窗和橋樑,加強與葡語國家的產業對接和產能合作,分享江蘇製造業發展、園區開發、基礎建設等領域的經驗和優勢,推動開展多種形式的第三方市場合作。二是推動投資貿易共同發展。將推動更多具實力的江蘇企業到葡語國家投資,也歡迎葡語國家的企業到江蘇發展。三是深化人文領域交流。將繼續組織開展富有江蘇特色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增進江蘇與葡語國家人民之間的了解和互信。

貿促局主席劉關華表示,“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自2011年首屆舉辦至今,已連續九年在澳門舉行,活動影響力持續擴大,已發展成為蘇澳兩地精準聯繫葡語國家的重要橋樑和紐帶。在峰會合作機製下,正透過不同產業合作推進小組有序開展務實合作,促進多邊經貿聯繫及投資往來。今年很榮幸獲得佛得角與江蘇的支持,成為第24屆MIF的“夥伴國”和“夥伴省”,相信是次論壇有助進一步加強各方經貿聯繫。而隨著“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將為澳門中葡平台發展注入新動能,助力國家高質量對外開放及多邊商貿合作,一方麵有利江蘇等內地省市拓展佛得角等葡語國市場,另一方麵,有助佛得角等葡語國家企業與江蘇等內地省市企業開展更多的合作,充分發揮澳門中葡平台精準對接的功能,有效實現互利共贏、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佛得角工商業與能源部部長Alexandre Monteiro表示,是次峰會相信能促進三方更深入交流洽談,獲得更多合作機遇,料中國可以和葡語國家達成命運共同體的雙贏局麵。透過展會平台,澳門、江蘇、葡語國家已搭建起橋樑,保持緊密聯繫,未來佛得角希望透過江蘇以至其他省份以及澳門平台,開拓不同合作領域。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稱,該峰會除已連續成功舉辦了8屆外,其成立的峰會理事會和投資貿易、教育、農業、旅遊、遠洋漁業、基礎設施建設等6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使三方合作更加務實高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積極的影響。峰會已成為中國內地省份借助澳門平台與葡語國家開展經貿交流合作的典範。

是次論壇邀請到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貿促局執行委員餘雨生、佛得角投資及出口促進局主席Ana Barber、佛得角海洋經濟特區總協調人José Correia等三地經貿部門代表,向與會嘉賓介紹當地經貿環境、投資政策和優勢資源,並邀請了江蘇知名企業代表分享在葡語國家營商實戰經驗,探討如何進一步利用澳門中葡平台加強交流,開拓商機,深化合作。

ipim-news-20191018-3

出席嘉賓合照

ipim-news-20191018-4

論壇與會者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