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4 - 06:16:3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03/29] 結合國家政策及國際發展趨勢 MIECF優化展區元素助力企業拓展綠色商機

[2019/03/29] 結合國家政策及國際發展趨勢 MIECF優化展區元素助力企業拓展綠色商機

緊扣中央政府早前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揮澳門中葡平台優勢以及全球近年致力發展綠色可持續環球經濟趨勢,“2019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9MIECF) 新設“綠創新區”、擴大“大灣區環保產品及方案展區”面積等,為與會人士把握綠色發展新機遇及風向標。有展商認為達到預期目標,透過活動可認識內地投資者。2019MIECF第二天的簽約儀式上簽署了44份項目,內容涉及納米光技能技術、處理廢物回收改造、推動源頭減廢、污水處理方案合作、校園優化計劃暨光伏發電系統合作、重整園林綠化、訂購從江綠色大米、有機環保再生飼料及肥料合作等等,簽約方來自中國內地、加拿大、德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港澳地區。同時在綠色配對區內進行超過210場洽談。

 

2019MIECF展會總面積約16,900平方米,共有逾500家展商參展,展商主要來自中國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歐洲國家以及葡語國家。其中“大灣區環保產品及方案展區”的珠海展商胡先生表示,今年是第四次參展,該公司今年主要推廣太陽能燒烤爐,節能、零污染。參展MIECF的主要目標是宣傳推廣公司的新產品,以及建立更多聯繫,以冀日後可以開展合作。該公司今年透過參展已取得訂單,明年如有機會將繼續參展。

今屆MIECF特別設立了“綠創新區”,針對綠色創新科技或青創項目,設置相關展示及舉行交流活動,推動環保創新技術的應用及交流。本地服裝企業負責人譚女士表示,從事“道德制服”已三年,即確保供應商提供的所有材料通過測試,對人體無害,以及廠房落實完善配套確保員工的福祉。該企業最近將旗下的成衣包裝由塑膠轉為玉米澱粉造成的包裝,眼見市場對此頗為受落,今年初成立了另一項提供綠色無塑方案的業務。藉著是次參展認識本澳酒店業界人士,他們對其產品均感興趣,為未來合作奠定發展空間。

另一家參展商於2017年成立、從事電動車充電裝置及技術的港澳合資企業,其創辦人關先生表示,該充電裝置及平台於本澳研發,去年獲韓國大型集團投資,未來將在該集團旗下的停車場安裝有關裝置;該平台亦已在香港試行了半年,除了為客人提供電動車充電服務外,裝置的屏幕亦設有廣告播放,引導客人到區內其他地方消費,目前使用狀況理想。他指出,透過是次參展可以開拓本地市場,與本澳潛在客戶建立聯繫,亦可認識到不少的內地投資者,未來有望在澳門大型度假村及屋苑安裝有關裝置,為本澳環保事業出一分力。

本地展商及相關協會會長李先生表示,該會今年組織了19個會員單位參展,由於MIECF的參展及觀展均以專業人士為主,具專業性,加上政府提供商業配對等服務,所以展商更容易找到對口合作機構。該會組織參展的企業反應不俗,不少企業表示取得頗佳效益。

“葡語國家展區”、有來自巴西的有機食品展商表示,今次是首次來澳參展,主要目標是推廣公司產品及冷乾燥技術。MIECF可作為該公司連結香港及內地市場的橋樑,參展對公司拓展市場很重要,更希望透過參展可以為公司產品找到代理商,今次參展亦取得不少聯繫,希望日後可以取得成果。至於“綠色建築展區”、來自香港的木材代理商梁先生表示,今次是首次參展,主要推廣該公司低污染的木板及膠水。在MIECF期間與一些大型企業接觸,希望日後有合作機會。

 

展會第二日舉行了“綠色金融交流會”,香港金融企業董事梅先生表示,綠色金融是時下社會的熱門話題,也對金融業務非常重要,與鄰近地區相比,港澳兩地在此方面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透過是次參會,他能夠認識各界不同人士,尤其是澳門與環保相關的企業及機構,進一步了解本地行業的操作,為未來締造合作機會。該企業亦透過MIECF的商業配對服務,與澳門從事金融發債的機構建立聯繫,有望攜手在金融範疇發光發熱。

此外,為促進本地環保產業的發展及合作,大會於今日下午舉辦“推動澳門綠色產業交流座談會”專場活動,邀請本澳多位環保業界及酒店業代表出席。活動上,環保業界向酒店業代表介紹環保項目及技術展示,並設交流洽談環節。有環保業界認為是次專場活動能拉近業界與本澳酒店業的距離,並為雙方提供交流互動機會,有利推動澳門綠色產業發展,加強本地綠色產品及服務的推廣。有酒店機電設備營運部行政總監表示,座談會是良好的舉措,讓酒店及其他企業有機會了解環保行業的最新發展趨勢,也認識到更多本地環保中小企業。

明(30)日是2019MIECF最後一天,歡迎客商把握綠色機遇,拓展環保商機。為方便參與2019MIECF客商在展場內外進行線上交流及溝通,展會期間將提供免費WIFI使用。只要在網絡清單中搜尋到“2019MIECF”,即可體驗WIFI服務。同時客商可透過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網上商業配對服務平台(http://bm.ipim.gov.mo/),尋找環保合作項目及了解配對意向。

2019MIECF第二日簽約儀式上共簽署多份合作項目

2019MIECF第二日簽約儀式上共簽署多份合作項目

展商認同MIECF成效

展商認同MIECF成效

2019MIECF新設“綠創新區”

2019MIECF新設“綠創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