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2:55: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Uncategorized[2016/08/08] 粵澳合作產業園澳門項目實現企業居民“雙贏” 助產業多元增就業機會添生活新體會

[2016/08/08] 粵澳合作產業園澳門項目實現企業居民“雙贏” 助產業多元增就業機會添生活新體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同時積極探索粵澳深度合作模式。其中,今年2月舉行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重點項目動工儀式,澳門12個項目涉及中醫藥、文創、旅遊、教育、餐飲、酒店、娛樂、會展、綜合零售、社會服務等領域,最快有項目於2019年內投入營運,屆時將有利促進澳門產業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同時能為居民提供更多嶄新設施及體會,亦標誌著粵澳合作邁向新台階。現經橫琴新區管委會對產業園區的實際用地進行評估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管委會建議,提供第二輪項目推薦。

12個入園動工項目增就業添居民新體會

合共12個項目經已入園並展開硬體建設,部分更開始籌劃招商,屆時將引入國際時尚及文化品牌、各國美容和養生範疇的高端技術,還有來自葡語國家等世界各地多元商品和拉美文化展演,相信能為澳門產業多元提供發展平台及孵化基地,有利凸顯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同時增加澳門居民就業機會,並為居民提供更多嶄新的健康養生、文化創意、生活體現、大型運動體育、休閒娛樂等設施及體會。

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表明粵澳兩地共同建設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重點發展中醫藥、文化創意、教育、培訓等產業,其中0.5平方公里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4年4月向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推薦首批33個項目,橫琴新區管委會經過洽商及評估後,至今已有16個項目進駐園區,其中12個項目已開始動工建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亦提供展會平台協助入園項目進行宣傳招商。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應橫琴新區管委會建議提供第二輪項目推薦

橫琴新區管委會對產業園區的實際用地進行評估後,提議第二輪項目推薦。在收到橫琴方面的建議後,“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召開了會議商討有關事項,決議優先推薦2013年提交了申請,但在第一階段未獲推薦而現時仍有意願入園發展的項目。對於未有在2013年申請但有意投資橫琴的本地大型項目,貿促局也會協助轉介相關項目投資者與橫琴新區管委會接洽,以了解進入橫琴投資的情況。此外,隨著橫琴不斷發展,包括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橫琴新區片區建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橫琴新區管委會繼續保持充份溝通,於第二次項目推薦後,根據屆時實際情況,將考慮通過評審委員會機制推薦有利澳門未來發展的相關項目到粵澳合作產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