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1:50:1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市場經貿推廣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赴贛參加中博會 期間辦論壇助雙方企業交流合作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赴贛參加中博會 期間辦論壇助雙方企業交流合作

日期: 2019年5月18日

“第十一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簡稱:中博會)於5月18至20日於南昌綠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展會上設置400平方米面積之“澳門館”,主要推廣澳門最新之投資環境、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策略、中葡平台及本澳舉行之會展活動等,並組織了超過30人之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5月17日至19日赴南昌參會。

中博會開幕式結合主旨論壇於5月18日早上舉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商務部部長鍾山、中部六省省長出席並圍繞“高水準開放,高質量發展-新政策.新產業.新機遇”為主題作發言演講。同日下午,貿促局與江西省商務廳共同主辦“澳門・江西投資合作論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介”,會上貿促局代主席劉關華致辭時表示,近年澳門會展業不斷提質發展,並與中葡平台發揮了疊加效應,成為持續促進中國內地包括江西、澳門和海外尤其是葡語國家企業交往的抓手。澳門近年也積極建設中葡金融服務平台,重點發展融資租賃、人民幣清算、財富管理等特色金融業,並取得了不少新進展,包括今年3月已頒佈了兩項融資租賃法律,內容涵蓋適度放寬對融資租賃公司的監管、以及提出相關稅務優惠等,創造了更好環境讓江西企業來澳開展融資租賃業務,並為江西輸出優勢產能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同場江西省商務廳副廳長方向軍、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宋雲松、澳門律師公會代表鄺玉球分別發言,一家從事能源業務的江西企業分享該公司在葡語國家投資的經驗。論壇吸引超過100名江西省及澳門企業代表出席,並安排商業洽談環節,涉及金融、建築、餐飲、貿易等行業之澳門及江西企業踴躍交流。此外,論壇還特設澳門投資環境視像諮詢,在澳專員即時透過視像解答江西企業之經貿諮詢。

擔任是次論壇講者之江西企業代表表示,希望透過分享自身在葡語國家的發展經驗,尤其是多留意葡語國家的招商引資政策及把握相關優惠,加上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便利,讓更多江西企業注意這個具有優厚潛質的市場;另外,有從事葡語國家轉口貿易的澳門企業代表稱是次參會收獲豐富,通過活動之商業配對洽談,認識了一家於江西從事文具生產之企業代表,現正積極探討進一步之合作意向,並表示有意將國內的文具產品引進安哥拉等葡語國家。

此外,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接見了由澳門貿促局代主席劉關華率領之澳門代表團及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率領之香港代表團,期間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葡平台及CEPA等議題展開了討論。

是次代表團主要成員還包括: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江西省政協澳門區常委阮建昆、委員葉鍾文,澳門紡織商會副理事長顧永祥、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會長甄李睿恆、廣東省政協澳門區委員朱海生、澳門金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子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