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20:09:3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佛得角共和國

搜尋期數

佛得角共和國

佛得角地處北大西洋中部,由10個島嶼組成,東距非洲大陸455公里,地扼美、非、歐、亞四大洲海上交通要衝。總面積4,033平方公里,人口55.3萬(2016年),勞動人口約20萬。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民族語言為克裡奧爾語。首都普拉亞,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

經濟以服務業為主,產值佔國內生產總值71.9%,國家實施以發展私營經濟為核心的發展戰略,重點發展旅遊業、海洋經濟、航空服務、信息和通訊技術、金融業、創意經濟和農業貿易等七個領域。

2008年,佛得角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亦是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成員和《科托努協定》成員國,與歐盟保持特殊伙伴關係,原產於當地的商品可自由進入西非國家共同體和歐盟,享受最惠國稅率待遇,故市場潛力巨大。目前,已與葡萄牙政府簽署避免雙重稅收的協議,同澳門特別行政區亦簽署了避免雙重稅收的備忘錄。

資源
主要有風能、太陽能、海鹽、玄武岩、石灰石、高嶺土、海洋漁業等。

工業
工業基礎薄弱,以建築業為主,製造業不發達,有中小工廠150餘家,主要從事製衣、製鞋、水產加工、釀酒、飲料裝瓶等。

農牧漁業
全國25%的人口從事農業和漁業,主要農作物有玉米、豆類、薯類、甘蔗、香蕉、咖啡等。擁有73.4萬平方公里專屬經濟區,漁業資源較豐富,但尚未完全開發利用。捕魚業在國民經濟中佔重要地位,漁業人口1.4萬。每年出口海產品約1萬噸。

服務業
在國民經濟中佔舉足輕重地位,主要包括旅遊、運輸、商務和公共服務。

旅遊業
旅遊業已成為經濟增長和就業的主要來源,旅遊基礎設施發展較快,吸引外資佔全部外資的85%。遊客主要來自英國、法國、葡萄牙和德國。旅遊業產值約佔GDP的20%。

對外貿易
80%以上日用生活品及全部機械設備和建築材料、燃料等依賴進口。主要出口產品為魚類罐頭和其他海產品。歐洲是該國最大交易夥伴,美洲和亞洲也是重要貿易夥伴。

二零一五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十億美元) 3.423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1.8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6,500
通賬率(百分比) 0.1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4,033
人口(百萬) 0.553

資料來源: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對外貿易 (單位: 百萬美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15 990.5 192.7 797.8
2014 1115 253 862

主要出口產品: 汽油(再出口)、鞋履、服裝、水產、皮革。

主要進口產品: 食品、工業產品、運輸工具、汽油。

資料來源:

1.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cv.html

2.Index Mundi-Country Fact, http://www.indexmundi.com

2015年佛得角主要貿易國家/地區

主要出口國家/地區 %
澳大利亞 83
西班牙 8.6
主要入口國家/地區 %
葡萄牙 29.9
澳大利亞 26.4
荷蘭 11.2
西班牙 5.6
中國 5.6

資料來源: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cv.html

中國與佛得角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4 0.51 0.51 0
2013 0.62 0.62 0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http://mds.mofcom.gov.cn/article/Nocategory/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http://www.fmprc.gov.cn/chn/default.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網站
http://zhs.mofcom.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葡萄牙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網站
http://co.mofcom.gov.cn/

世界概況網站
http://www.cia.gov/

http://www.governo.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