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1:19:3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莫桑比克共和國

位於非洲東南部,面積79.94萬平方公里,人口約2,593萬,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首都馬普托(Maputo),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交通樞紐,也是非洲最大的港口之一。

1975年獨立,1987年,政府開展一系列旨在穩定經濟的宏觀經濟改革,包括引入增值稅及海關服務革新等財政改革,有效改善了政府的賦稅收入能力,在2002年至2012年的十年間經濟年均增長6%-8%,成為非洲表現最強的國家之一。政府實施鼓勵及吸引投資當地天然資源的大型投資計劃,未來數年有望繼續維持高增長。

近年,政府大力調整經濟結構,改善投資環境,引進外資,加大對農業和農村的投入,加快基礎建設,倡導增收節支,並對海關進行改革,大幅降低關稅。同時,大力發展旅遊業,鼓勵開發礦產、能源、農林漁業等資源,保持經濟平穩增長,但當地總體物價水平較高,在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成員中,貿易和投資環境排名優於津巴布韋和安哥拉,但低於毛里裘斯和南非等國。據世界經濟論壇《2013-2014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其在全球最具競爭力的148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37位。

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2014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13年,莫桑比克吸引外資流量為59.4億美元;截至2013年底,吸引外資存量為209.7億美元。2013年吸引外商投資項目418個,外國投資總額達到13.63億美元。其中,中國投資達2.99億美元,在當地吸引外國投資的41個國家中位列第二。前五位依次為:南非3.64億美元、中國2.99億美元、葡萄牙1.71億美元、瑞士1.48億美元、德國1.4億美元。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3年中國對莫桑比克直接投資存量5.08億美元,在當地投資的中國企業超過70家,主要投資於農業、木材開發和加工出口、建築材料加工生產等。

資源
礦藏豐富,富含鉭、煤、鐵、銅、金、鈦、石墨礦(金、寶石、鈦、煤及鉍)、天然氣等天然資源,近年開始進行開採。鉭礦儲量居世界之首。

擁有2,470公里的海岸線,海洋資源豐富。在發展鋁業之前,蝦是國內最主要的出口產品。

大量及廉價的水力發電是該國最主要的自然資源,有助吸引國外投資。目前正發展輸出天然氣,蘊藏量可供商業開採。

農業
作為農業國,80%人口從事農業,2015年農業產值約佔整個國內生產總值的25.5%,主要糧食作物有棉花、腰果、甘蔗、茶葉、木薯、玉米、椰子、劍麻、柑橘、熱帶水果、土豆,向日葵、牛肉及家禽等。

工業
工業基礎薄弱,2015年工業產值佔整個國內生產總值的20.1%,工業產品有:鋁、石油產品、化學品(肥料、肥皂、油漆)、紡織品、混凝土、玻璃、石棉、烟草、食品及飲品。

二零一五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十億美元) 33.19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6.3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1,200
通賬率(百分比) 3.6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799,400
人口(百萬) 2,593

資料來源: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mz.html

對外貿易 (單位: 十億美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15 10.99 3.413 7.577
2014 11.86 3.916 7.952

主要出口產品: 鋁、對蝦、腰果、棉花、糖、柑橘、原木、電力。

主要進口產品: 機械設備、車輛、汽油、化工產品、銅製品、食品及紡織品。

資料來源:

1.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mz.html

2.Index Mundi-Country Fact, http://www.indexmundi.com

2015年莫桑比克主要貿易國家/地區

主要出口目的地 %
南非 24.9
中國 10.2
意大利 8.9
印度 8.9
比利時 7.9
西班牙 4.4
主要入口來源地 %
南非 26.8
中國 19.3
印度 13.9

資料來源: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mz.html

中國與莫桑比克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3 16.4 11.9 4.51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http://mds.mofcom.gov.cn/article/Nocategory/

2015年澳門與莫桑比克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29 11,862
出口

資料來源: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http://www.fmprc.gov.cn/chn/default.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網站
http://zhs.mofcom.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莫桑比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網站
http://co.mofcom.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網站
http://www.dsec.gov.mo/

世界概況網站
http://www.cia.gov/

http://www.governo.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