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1:03:2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7期 – Dec. 2020編者的話

搜尋期數

編者的話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蔓延,澳門的經濟正面對重重挑戰, 各行各業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打擊。於過去數月,為了刺激本地經濟,澳門特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經濟援助措施,同時亦堅守嚴謹的防疫政策。

本期《澳門經貿之窗》剖析了《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題為“強基固本,迎難而進”的構思,以及文本中提及的施政重點。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時提到為了活化疫後經濟,將加快發展現代金融業、促進中醫藥產業化、推動會展業及跨境電商產業進一步發展,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今期《澳門經貿之窗》亦探討本澳為經濟適度多元注入新活力,將重點轉移至連繫中國和葡語國家的金融服務上,而《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 或在這經濟重心轉變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葡中工商會澳門分會理事長梁華權接受了本期《澳門經貿之窗》的專訪,談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如何深化合作關係,以及在中國內地出台的各種發展策略下所帶來的新商機。

另外,本刊走訪了於2020年11月在澳門舉行的首屆“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開幕致賀信,提到大會將為全球科技創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發展。

同樣於2020下半年在澳舉行的“第25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2020”、“2020年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第十一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以及“2020粵澳名優商品展”等會展經貿活動,均在本期的《澳門經貿之窗》中詳盡介紹。

除了上述的內容,本刊亦有著重介紹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為投資者提供的服務及支持協助,並講述本地受惠企業的成功故事。

今期《澳門經貿之窗》是最後一期出版。於1982年創刊的《澳門經貿之窗》,主要內容是介紹特區政府的各項政策、澳門的投資環境和推廣澳門貿促局的服務,以及專訪經濟學者、在澳投資者、青創及企業家等等。在此,編輯委員會向廣大讀者對本刊多年來的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謝。

《澳門經貿之窗》於2021年停刊後,讀者可繼續透過澳門貿促局的網站https://www.ipim.gov.mo/ 瀏覽和訂閱刊物,包括《澳門貿易投資快訊》及《SME 商貿快訊》等接收上述的有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