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4 - 20:06:5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7期 – Dec. 2020 會議展覽首屆“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 在澳門舉行

搜尋期數

首屆“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 在澳門舉行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博鰲亞洲論壇於2020年4月宣佈為配合國際防疫、保障論壇參與者健康,經論壇理事會研究後決定取消舉辦2020年年會。

首屆“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由博鰲亞洲論壇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於2020年11月9至11日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簡稱“中葡綜合體”)舉辦開幕式以及澳門君悅酒店舉辦其他重要活動。

 

創新科技成全球趨勢

首屆“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大會”的舉辦獲得全國關注,於11月10日的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發表視頻主旨演講。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視頻連線)、大會主席何厚鏵、論壇副理事長及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論壇理事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視頻連線)、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分別發表致辭。論壇秘書長李保東主持開幕式。

國家主席的賀信提及論壇大會將為全球科技創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助於亞洲和世界科技進步,也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希望大會圍繞“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這一主題,集思廣益,增進共識,促進合作,使科技創新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發展的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相關的體制機制,努力探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產學研有機結合的發展模式。

本屆的“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大會”以“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為主題,一連三天的論壇大會以“創新動力”、“創新生活”和“創新合作”三方面展開12場分論壇,以線上線下雙線模式進行。
論壇大會舉行了開幕式和分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匯聚了來自25個國家近千名代表參與,成為科技創新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參會人士包括5位政要和前政要、港澳特區的行政長官、10餘位部長、兩位國際組織負責人、近百位重量級演講嘉賓、9位駐華使節或代表以及10多位跨國企業負責人。

 

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融入灣區發展

在閉幕新聞發佈會上,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根本動力,亞洲創新發展具有巨大潛力,粵港澳大灣區富有創新活力,博鰲亞洲論壇平台為創新提供了助力。各方普遍期待博鰲亞洲論壇繼續發揮國際性高端對話平台的優勢,為促進國際創新合作,對接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創新資源提供便利。

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主席團執行主席梁維特表示,大會將“國際合作,國家發展,灣區機遇,澳門平台”四大要素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為澳門在新發展格局下,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新思路。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與博鰲亞洲論壇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合作,尤其是成立“博鰲亞洲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委員會”,將有利於打造高水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平台,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注入創新驅動力。

發佈會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宣佈了論壇將在2021年舉辦“第二屆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並將同步舉行國際科技創新展覽,以推動達成更多成果的轉化與應用。

MI77-p22

Nearly 1,000 representatives from 25 countries took part in the event

來自25個國家近千名代表參與是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