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7:40:4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7期 – Dec. 2020 企業本地企業力守品牌價值疫市自強

搜尋期數

本地企業力守品牌價值疫市自強

多年來,澳門致力發展旅遊業,有本地企業針對旅客消費群,毅然嘗試設計不一樣的特色產品,並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支持下成功參與各類商業配對,藉此提高產品的知名度。今期《澳門經貿之窗》走訪了三家本地小型企業,了解其堅守的品牌信念,以及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

澳門本地酒品市場一向以西方的餐酒及其他酒品為主導,但釀酒師陳耀光在2013年看準澳門的旅遊市場,成立澳門花酒品牌,自此在本地製造及銷售53度純糧釀造中式白酒。其時選擇在澳門創業的原因是隨著中國內地旅客人數的增長,不少本地手信店的產品都是側重於餅食或肉乾,性質雷同,故決定在澳門釀製在內地大為風行的高粱白酒。“白酒相對地較少人做,競爭較少,而且產品保存期很長。 ”陳耀光對本刊說。

從事中式白酒研發的陳耀光認為,在澳門創業的優勢在於來自中國內地的消費者普遍對澳門產品的品質有信心,故與新澳酒廠合作,從內地進口大米、高粱及酒麴等原材料,而產酒的主要工序則在澳門進行。

澳門花酒的特點為酒品具有獨特的香型,釀製的過程中不添加香精和食用酒精,飲用無嗝臭,亦不會“上頭”。其命名除了寓意傳承中式白酒的釀製歷史外,同時亦體現相關的蒸釀文化。陳耀光介紹說,在白酒蒸釀的過程中,品質最好的白酒蒸出時會泛出酒花,釀酒師一般去除前後兩段,只取中段精華,其酒體最為上乘,濺出的酒花豐盈且大小勻稱,業者稱之為“花酒”。

“我們的酒不是很濃烈的那種白酒,希望終有一天能夠打入國際市場,但現在我們的目標是先做好內地市場。 ”陳耀光稱,澳門花酒的瓶身圖案設計以中國1930至1940年代的 “民國風格”為主題,配合葡式青花工藝,中西合壁,希望能為品牌建立鮮明的形象。

澳門花酒酒業有限公司除了參與過本地多個大型的展銷活動外,也有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在為公司產品提高曝光率的過程中,貿促局為其產品提供了有力的配對支持。陳耀光解釋指,經過局方的牽線安排,澳門花酒已成功引進到本地的五星級酒店內,作為客房內款待之用。

澳門旅遊業在2020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連帶旅客消費市場變得淡靜。陳耀光直言,公司產品在澳門的銷售亦無可避免地受到打擊。為應對疫情的影響,澳門花酒稍為下調了酒品的價格,但持續專心維持產品品質。同時,公司除了進駐電商平台外,亦已在橫琴設立據點,進行全盤對接內地消費群的營銷工作,重點發展內地市場。

 

逆境經營

8位元積木工作室自2014年成立,以澳門地標建築為主題,設計和生產了不少相關的積木產品。該工作室的創作總監呂俊豪說,公司從創業起一直主要針對旅客市場 。

呂俊豪創立工作室的原因源自於其閑餘興趣。他回憶在創業之初,澳門市面上雖有從外地進口積木玩具,但沒有以澳門為主題的積木模型,因此他決定以澳門建築為主題,設計多款具澳門特色的積木產品。用家在購買8位元積木的模型後,可跟隨包裝盒上的指示,砌出大三巴、旅遊塔、媽閣廟等澳門名勝地標。

8位元積木工作室在創業之初,看準的便是澳門新興的紀念品市場,所以與本地文創產品或禮品店合作,在店內寄賣其產品。呂俊豪告訴本刊,隨著工作室的營運逐漸成熟,產品的銷售網絡也擴展至書店、咖啡室等。另外,公司亦為顧客提供訂製服務,可按企業或社團用戶的需求,為其製作公司標誌、建築物和吉祥物等產品。

呂俊豪表示,在8位元積木工作室營運期間,貿促局的支持相當重要,特別是為品牌提供配對平台,有助其物色潛在的上下游合作夥伴,如獲引薦到博企或一些大型企業尋求合作機會。

新冠疫情爆發無疑影響了8位元積木工作室的銷售收入,但工作室積極應對,將銷售重心轉移至本地居民。“我們現在的宣傳和推廣都著重於本地人,亦有加強與本地店舖的合作。例如,我們現正與一些咖啡廳合作,按照他們的需求及主題,創作一些新的產品。 ”呂俊豪亦提到,本地消費者的口味與旅客不同,他們更偏好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積木產品。

現在,8位元積木工作室正集中精力投入於開發新產品,以及更新現有的包裝。

“把這些準備工作做好後,待市況改善時便可一次過推出新產品,到時產品包裝也改頭換面,品牌形象會變得更好。 ”呂俊豪告訴本刊。

 

匯聚創意

星塵敘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花紋設計產品的企業,是由負責人兼設計師安志穎與夥伴在2016年成立的網店,銷售自家設計的花紋絲巾。

在英國修讀紡織及花紋設計的安志穎回憶指,畢業回流後在澳門未能立即找到與其專業匹配的工種,在一家時裝公司當了一年買手後,覺得工作與其志趣不合,便毅然決定創業。當時與夥伴創立星塵敘的品牌理念,銳意把“花紋融入生活”。
“宇宙中一粒星塵即使渺小得難以計量大小,但也有機會變成一個星球!”安志穎笑著解釋品牌命名的由來。2016年她與夥伴先以網店形式售賣自家製的絲巾,其賣點是絢麗、充滿故事的花紋圖案,並在藝墟展出時,收到不俗的反饋,增強了她對設計的信心。

“起初我們只售賣絲巾,因為覺得絲巾較為容易獲女性客群接受,而且絲巾也可裱起作畫以及配襯服飾。對我們而言,是個不錯的起點。 ”安志穎介紹說。

星塵敘的絲巾是以天然布料製成,這是基於品牌對環保的理念,同時不會給予顧客一種快速時尚的感覺。安志穎表示,隨著星塵敘的作品漸受歡迎,品牌於2018年開設了工作室和實體店,進一步提升品牌價值和影響力,也會舉辦工作坊,讓客人親身體驗花紋設計製作,從而讓客人增加對品牌的認識,亦可接觸到更多潛在的客戶。

她續稱,星塵敘的作品“不是只賣一條絲巾這樣簡單”,而是透過花紋圖案敍述不同主題的故事,如異國旅行、澳門格力犬“退休”後的生活想像等等,希望可藉此勾起客戶的回憶及引起共鳴。

她亦提到星塵敘的產品主要面向本地消費者。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品牌的銷售造成一定影響,但市場對工作坊的需求卻增加。在疫情發生前,品牌亦曾透過貿促局參與不少展銷活動,藉此增加品牌的知名度,亦可認識潛在的商業夥伴。

目前,星塵敘冀拓展澳門以外的市場,如日本和中國內地,所以安志穎正為品牌準備一個完整的作品集。“現在最想做到的是拓展銷售渠道,增加產品的種類,我們現在只有絲巾、攬枕和地氈。鑑於星塵敘的定位是生活品牌,我們正思考將花紋應用到更多不同的家品,如睡衣、床單等。 ”她對本刊說。

MI77-p50a

MI77-p50b

澳門的企業正在構建一個更具韌性的商業模型以跨越新冠肺炎大流行疫情帶來的挑戰

MI77-p51

中式白酒品牌澳門花酒創始於2013年

MI77-p52a

“希望終有一天能夠打入國際市場,但現在我們的目標是先做好內地市場。 ” 澳門花酒酒業有限公司創始人陳耀光

MI77-p52b

MI77-p53a

“把這些準備工作做好後,待市況改善時便可一次過推出新的產品,到時產品包裝也改頭換面,品牌形象會變得更好。 ” 8位元積木工作室創作總監呂俊豪

MI77-p53b

8位元積木工作室跟多家本地文創產品和禮品店合作,在店內寄賣其產品

MI77-p54a

“鑑於星塵敘的定位是生活品牌,我們正思考將花紋應用到更多不同的家品,如睡衣、床單等。 ” 星塵敘有限公司創始人安志穎

MI77-p54b

星塵敘以天然布料製成絲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