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9:54:3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6期 – Jun. 2020 焦點特區政府撥500億澳門元抗疫及提振經濟

搜尋期數

特區政府撥500億澳門元抗疫及提振經濟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澳門經濟造成的影響,扶持本地居民和企業渡過難關,在謹慎運用公帑的原則下,澳門特區政府在過去數月先後推出了多項措施,包括設立100億澳門元(下同)的抗疫基金。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於4月發表的《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以“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為今年的施政總體方向。他強調今年首要重點是“抗疫情保穩定,疫後提振經濟”,政府應對疫情的相關開支將超過500億澳門元,今年更將是1999年回歸以來第一個赤字財政預算的年度。

特區政府先後推出了兩輪疫情經援措施,助力居民及各行各業應對經濟壓力及疫情衝擊。首輪措施於2020年2月13日公佈,主要分為五大方向:一、減免稅務及規費,以減輕企業及居民負擔;二、推行中小微企援助及利息補貼,以扶持企業存續;三、加強民生措施,支援弱勢家庭;四、提升技能培訓、實施以工代賑,保打工仔飯碗;五、向每名澳門居民發放面值3,000澳門元的電子消費卡,加快民生經濟復甦。

 

第二輪疫情經援措施

作為首輪經援措施的補充及深化,增強社會的信心、團結和穩定,隨後特區政府於2020年4月8日公佈第二輪措施,由6個計劃構成,惠及不同層面;其中包括設立100億澳門元抗疫援助專項基金,為居民、僱員、企業及自由職業者等提供較全面的照顧及支援。

在扶持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方面,特區政府推出了企業援助款項計劃,向符合條件的商號,發放一次性援助款項,並以僱員人數計算,金額由15,000澳門元至20萬澳門元;並為企業提供三個月的水電費補貼。同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簡化企業證照申請手續,優化企業申請外地僱員審批工作,調整“中小企業信用保證計劃”和“中小企業專項信用保證計劃”,修改“中小企業援助計劃”,以及推出“中小企業銀行貸款利息補貼計劃”。

在協助僱員方面,向財政局申報職業稅而符合資格的本地僱員,可一次性獲發三個月的援助款項,合共15,000澳門元。特區政府也為自由職業者發放一次性援助款項,按僱員數目計算,金額由10,000澳門元至20萬澳門元;合資格的自由職業者亦可獲上限為10萬元銀行貸款的2年期的利息補貼,利率補貼上限為4%。

為創造就業機會,提升本地居民職業技能,實現以工代賑,特區政府推出涵蓋建築範疇的“技能提升及就業培訓計劃”(帶津培訓),鞏固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投資。另外,本地失業人士可以參與由政府開辦的就業導向培訓課程,完成培訓後可獲發放6,656澳門元津貼,並將獲安排就業轉介對接工作;本地在職人士亦可在僱主推薦下,參與提升技能導向培訓課程,獲發5,000澳門元津貼。

特區政府透過發放100億澳門元的抗疫基金,推進本地民生經濟復甦;第二期的消費補貼計劃向每名已登記的澳門居民的電子消費卡注入5,000澳門元金額(使用期限為2020年8月至12月),促進本地消費,提振內需。

MI76-p12

電子消費卡的推行旨在加快民生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