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9:58:5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6期 – Jun. 2020 中葡合作中葡綜合體進一步加強澳門作為中葡合作平台角色

搜尋期數

中葡綜合體進一步加強澳門作為中葡合作平台角色

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有悠久的歷史淵源,自1999年澳門回歸以來,雙方的關係更進一步拓展。由於澳門擁有深厚的葡萄牙文化基礎,對葡語國家人士而言,不論是來澳經商或居住都相對便利。

為配合中國的發展政策,澳門亦利用自身的歷史優勢,逐步發展成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

2003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下稱“中葡論壇”)在澳門創立,並成立了常設秘書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合作日益深化。據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進出口總額按年上升1.55%至1,496億美元。

首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於2003年在澳門舉行,中方代表和各與會葡語國家簽署《經貿合作行動綱領》,而此後的每屆部長級會議皆獲豐碩成果,並就綱領內容作基礎,進一步制定策略計劃。

於2016年的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中央政府宣佈了系列促進各方合作的舉措,進一步鞏固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定位。
2017年,位於澳門南灣湖畔,佔地面積近14,000平方米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下稱“中葡綜合體”)動土興建,第一期工程已於2019年底峻工,並已開展第二期工程。中葡綜合體分為兩棟建築物,總建築面積共約50,000平方米。

 

集於一身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將自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始作為會議的恆常舉辦場地。中葡綜合體亦會用作舉辦其他中葡平台相關活動,包括貿易投資會議、展覽和培訓課程等,均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交流發揮獨特作用。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澳門回歸20周年時訪澳,考察澳門的城市發展和建設。其中,他到中葡綜合體視察並表示,中葡綜合體的建設具體體現了國家發展戰略,並肯定澳門在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習近平形容中葡綜合體是整個進程中的“重要舉措”,指出中葡綜合體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展示葡語國家的特色產品。

中葡綜合體將集多項元素於一身,包括商貿服務設施、經貿洽談、投資者配對、展覽空間、文化展示空間以及信息交流等。中葡論壇表示中葡綜合體可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交流。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12月考察“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

MI76-p21

中葡綜合體將用作舉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

MI76-p22a

1,496億美元 2019年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進出口總額

MI76-p22b

中葡綜合體將展示葡語國家的特色產品

MI76-p22c MI76-p2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