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21:06:5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5期 – Dec. 2019 企業生於斯,長於斯的澳門品牌

搜尋期數

生於斯,長於斯的澳門品牌

MI75-p48

成長於到處都可以找到咖啡座的葡萄牙,Nata葡撻公司工藝麵包和Cuppa Coffee創辦人Cristiana Figueiredo在澳門這個小城生活了幾年之後,由於深深懷念著這種咖啡座文化,她萌生了自己開咖啡店的念頭。《澳門經貿之窗》來到Cuppa Coffee,了解到Cuppa Coffee和Nata葡撻公司工藝麵包立足澳門的過程。

來自葡萄牙的Cristiana Figueiredo 自2001年開始了在澳門定居的生活。當時的小城仍是一個純樸的地方,飲食行業多為提供生活所需。在歐洲生活已久的Cristiana Figueiredo相當懷念以往能與好友相聚於咖啡店享受生活的日子,於是在2008年在氹仔成立了第一家Cuppa Coffee。

 

質量為先

“我們希望店裡所有的產品都有很好的品質監管,所以在成立咖啡店之前,我們先開設了烘焙工廠——Nata葡撻公司工藝包。”Cristiana Figueiredo認為,可能很多人都誤解了麵包只是單純的麵粉和水,但其實麵包也可能含有多種化學物質、防腐劑、人工色素等,為了向顧客提供另一種健康飲食的選擇,Nata葡撻公司採用按訂單新鮮製作的營運模式。

每天接單時間至晚上8時,烘焙師傅則在半夜工作,“顧客就能在早上收到我們新鮮出爐的食品了。 ”西方有一句諺語:“人如其食”,Cristiana Figueiredo對此深感認同,更認為我們都要更注意自己到底吃了些甚麼。“我們自設工廠,每天新鮮製造,所以顧客都能吃到不含防腐劑和添加劑的烘焙產品。 ”Nata葡撻公司自成立以來,經營方式在十多年間隨著澳門社會發展而有所改變,初期僅以工廠形式運作,向Cuppa Coffee提供自家製作之麵包,同時向超市批發麵包產品,後來曾開設實體店,但由於租金等因素無法維持。輾轉至今,Nata葡撻公司仍為Cuppa Coffee以及一些超市提供產品,同時也擴大業務,開展網上銷售等經營方式。

Cristiana Figueiredo坦言居澳至今已經18年,早已將澳門視作自己的家,“我開店並不完全是為了盈利,更多的是在可能的範圍裡回饋社會,提供更好的產品給澳門。曾經有客戶買了我們的麵包,兩天後來店裡投訴麵包發霉了,我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跟他解釋清楚說,天然的食物才會發霉,如果你買回家的新鮮食物放上幾天都不會壞掉,那才是該擔心的情況。 ”
然而她也表達,縱然道理很簡單,卻不是大家都懂,所以Nata葡撻公司更努力地讓更多人知道,了解自己吃了甚麼食物是非常重要的,懂得選擇適合的食物亦然。

 

同步成長

Cristiana Figueiredo表示,當Nata葡撻公司提供新鮮、健康食品的同時,Cuppa Coffee則提供了一個舒適的環境,讓顧客可以三五知己相聚或在工餘時放鬆心情等。

首家Cuppa Coffee於2008年開設,座落於氹仔市中心,主要對象為附近居民。Cristiana Figueiredo發現有些顧客會因為不懂廣東話的服務員,感到不自在而離開,而Cuppa Coffee是一家根植澳門的咖啡店,一定要以本地顧客為主,“這是屬於澳門的咖啡店,所以我也盡力聘用說廣東話的員工。 ”

走過了11個年頭,Cuppa Coffee在2019年開設了第二家分店,選址於商業中心的南灣。Cristiana Figueiredo表示氹仔店對象為居民和一般遊客,而澳門店則主要為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提供餐飲服務。
Cristiana Figueiredo指出,不論是Nata葡撻公司或是Cuppa Coffee,都不是以快速發展作為目標,而是隨著澳門社會的發展配合轉型。“我們當然希望未來能開設更多的Cuppa Coffee,也希望有能力開設Nata葡撻公司實體店,而不僅僅是工廠。目前我們已經在中國內地、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登記了Cuppa Coffee的品牌,希望可以將這個真正從澳門出發的品牌帶到亞洲其他地方。 ”

I would love to have more Cuppa Coffee stores and also physical stores for the Nata bakery in future.Ms Cristiana Figueiredo, Founder of Cuppa Coffee and the Nata Artisan Bakery

“我們當然希望未來能開設更多的 Cuppa Coffee,也希望有能力開 設Nata 葡撻公司實體店。 ” Nata 葡撻公司工藝麵包和Cuppa Coffee 創辦人Cristiana Figueiredo

 

Cuppa Coffee opened its second shop on the Macao peninsula in 2019

Cuppa Coffee在2019年開設了第二家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