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07:28:2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5期 – Dec. 2019 企業澳門品牌 品質保證

搜尋期數

澳門品牌 品質保證

MI75-p50

隨著社會和科技的發展,人們生活節奏亦越來越緊湊,都市人開始關注養生,亦開始注意自己日常所用產品是否健康無害。

今期《澳門經貿之窗》邀請到兩家澳門品牌公司,分享他們的經營理念。天元泰和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了接近10年,專營保健食品;而屬於新創類別的澳門製皂有限公司則主營身體清潔、皮膚保養方面的用品和一般家庭使用的清潔用品。

2009年,天元泰和集團有限公司的創辦人發現,台灣一些取材自中草藥製成的健康食品能促進人體健康。為了讓澳門居民和來澳的遊客有健康食品的選擇,於2010年成立了天元泰和集團有限公司和澳門泰和堂保健食品生產廠。

當時的澳門較少食品科學方面的專業人士,而泰和堂作為保健食品生產廠,對這方面的人才自然有所需求。設廠初期,公司聘請了一名來自台灣的教授協助研發,及後再培訓其他員工。
公司執行董事施藹晴說:“我們的生產工序也相對成熟,教授已經回台灣了。在離開前他已經將技術傳授予另一名同事,我們也會將生產技術代代相傳下去。 ”生產廠目前已經有一批技術人員,也會定期教授學徒所需技術,確保產品質素。

 

紥根澳門 堅持本地生產

作為公司的第二代接班人,施藹晴坦言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會接手經營:“家人從來沒有表達希望由我接手。小時候的我已經離澳讀書,只知道家裡有一門生意,但也不甚了解。 ”然而成為公司的第二代經營者,她認為當中有很深的緣份,“我從小就對營養產品很有興趣,會特別留意營養標籤。 ”
施藹晴表示,公司希望未來進一步打進中國內地市場,而隨著《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條款落實,將為公司帶來更大優勢。
另外,天元泰和參加了不少商業展會,希望能擴展公司業務,其中有部分是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辦的。“貿促局主辦的展會都大大幫助公司擴張網絡,也適時讓我們了解更新的政策資訊。 ”
接手了3年,施藹晴表示,公司和生產廠是家人創立的,而創立之始,長輩就已明言必須堅持所有產品都要澳門製造,“因為我們是澳門人,要打造澳門品牌,我們想讓大家知道澳門生產的保健食品,也有非常好的品質。 ”

IPIM has arranged a number of events, which greatly helps our business in terms of expanding our network and informing us about the relevant policies. Ms Si Oi Cheng, Executive Director of Tin Un Tai Wo

“貿促局主辦的展會都大大幫助公司擴張網絡,也適時讓我們了解更新的政策資訊。 ” 天元泰和執行董事施藹晴

 

揚名他方 回歸本土

澳門製皂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底,2017年則不斷地研發配方和請人試用,及後於2018年帶著各種產品參加不同的展會。澳門製皂有限公司創辦人何文滔表示,該公司成立目標是為研發一種配方,可以做出具基本清潔功能又能改善皮膚的身體清潔用品。他接受《澳門經貿之窗》專訪時稱:“我們的產品基本上只含天然原料,沒有香味和添加劑,希望可以達到最天然純粹的潔淨功能。 ”

然而,由於租金成本一直攀升,公司目前仍無法在澳門開設實體店,所以澳門製皂有限公司的商業策略是先在人口眾多的中國內地市場打響名氣,再將這個澳門品牌帶回來紥根。2018年,公司參加了多個中國內地舉行的展會,積極拓展市場,而2019和2020年的重點則是回來澳門,讓更多本地人認識這個品牌。

“我們是澳門品牌,當然會希望以本地居民作為銷售對象,但很多現實狀況令我不得不調整商業定位。 ”何文滔指,澳門品牌對中國內地市場有很大吸引力,不少消費者知道這個產品是澳門品牌,都會認為是品質的信心保證。

參與不同的展覽會也讓澳門製皂建立起品牌形象,何文滔說:“澳門貿促局邀請我們參與一些展會,而透過這些活動,我們也吸引了很多消費者的注意。 ”

澳門製皂主營洗衣片、洗髮皂、沐浴皂和其他類別的個人護理產品。何文滔希望日後澳門製皂可以成為代表澳門的個人護理和清潔用品品牌,更可以成就每個家庭的浴室櫥櫃裡都放著我們的產品。
“我們的產品沒有濃郁的香氣,消費者不用擔心過敏的狀況,更可以愉快放鬆的心情使用。 ”

MI75-p52a

“我們是澳門品牌,當然會希望以本地居民作為銷售對象。 ” 澳門製皂創辦人何文滔

Exhibiting at trade shows helps Macao Soap and Detergent build its reputation

參與不同的展覽會也讓澳門製皂建立起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