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21:33:4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5期 – Dec. 2019 中葡合作“2019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

搜尋期數

“2019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

MI75-p22

2019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簽署了多份合作項目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承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支持的“2019 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於10 月16 日在澳舉行,逾400 名來自中央部委、中央企業、葡語國家企業、本地企業和商協會等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參與。會上,來自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及澳門地區的部門和機構簽署了11 份涉及基建、科研及人才培養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

行政長官崔世安、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郝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佛得角工商業與能源部部長Alexandre Monteiro、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劉金分別致辭和作主題發言。

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澳門正充分發揮“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多邊經貿合作機制的作用,積極落實歷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更好利用設於澳門的論壇常設秘書處和培訓中心,持續促進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交流。同時,透過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統籌指導,繼續積極調動特區經濟、文化、旅遊、教育等領域的優質資源,在優化和完善稅務減免、人才培訓等系列優惠措施的基礎上,研究推出更多配套政策,著力增強中葡平台的服務功能,致力推動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共同發展。

郝鵬致辭時表示,中央企業將充分發揮澳門中葡平台優勢,在共建“一帶一路”上深化新合作;充分發揮澳門創新優勢,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引擎上深化新合作;充分發揮澳門特色產業優勢,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深化新合作;充分發揮中央企業優勢,在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上深化新合作。

傅自應致辭時指出,中葡平台是發揮澳門獨特優勢,深化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橋樑,是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央企業是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和中葡平台建設的重要力量。

Alexandre Monteiro發言時表示借助澳門中葡平台,有助佛得角深化與中國的貿易和產能的合作。佛得角未來將建立海洋經濟合作特區,希望成為中國在西非以及中太平洋的重要戰略合作伙伴,也希望成為澳門重要合作伙伴。

劉金發言時表示,開發銀行將發揮自身優勢,為中央企業參與澳門中葡平台建設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推動澳門構建高水平雙向開放新格局。

是次高峰會主題是“邁進合作新時代 共拓發展新機遇”,開幕式上,分別圍繞“央企‘+澳門’攜手合作,高質量參與葡語國家和‘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善用澳門特色金融服務,助力央企拓展葡語國家市場”以及“有機結合澳門特點與央企優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引擎”三議題進行綜合討論,與會者踴躍發表真知灼見。

MI75-p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