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8:41:5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4期 – Jun. 2019焦點

搜尋期數

焦點

MI74-p6a

融入大灣區發展 澳門機場迎新機遇

藉著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澳門國際機場充分利用相關的政策優勢,深度擴展澳門的航空網絡,機場旅客人數近年亦屢創新高。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於2019年2月出台,澳門機場將持續優化軟硬件配套以及推動擴建規劃,把握公務機旅遊發展等機遇。

機場客運人數屢創新高

據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自2012年起,澳門機場旅客量每年均錄得增長,旅客人數由2012年的449.1萬人次增長至2018年的826.1萬人次,增幅近84%;航班升降架次亦由2011年起每年錄得增長,由3.89萬架次增長至2018年的6.58萬架次,增幅達69.1%。

為應對日益增長的旅客量,機場專營公司回覆本刊查詢時稱,近年澳門機場規劃及完成了多項擴建工程,包括2018年初完工的客運大樓北面擴建工程,新增客運大樓面積約14,000平方米,登機橋數量亦增至5條,令客運大樓的整體接待容量由每年600萬旅客人次提升至每年780萬旅客人次;同時,機場於2018年初亦完成了東機坪優化工程,使整體停機位數量由24個增加至40個。

MI74-p6b

逐步落實發展規劃

為推動機場可持續發展,機場專營公司指出,未來計劃開展南面客運大樓擴建工程,將新增面積約5,700平方米,增加客運大樓的旅客候機空間、辦公室、商業餐飲區及貴賓室等設施,並新建3條登機橋,有關工程落成後,將提升客運大樓的整體接待容量至每年1,000萬旅客人次。機場專營公司亦將持續優化南機坪,增加停機位數量,以及將現有停機位優化成多功能機位。

此外,為配合本澳航空網絡融入大灣區發展,以及不斷增長的航空運輸需求,澳門民航局自2010起啟動編制《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當局今年初曾表示,《機場發展規劃》不斷因應技術意見、整體設計、旅客需求量等作出調整,亦考慮港珠澳大橋開通及區域發展等因素,2018年底已完成技術修改,於2月再次提交中央政府審批。

MI74-p7a

澳門機場2018年旅客量錄得826.1萬人次

MI74-p7b

優化大灣區航空資源

事實上,澳門機場擴建在區域發展中發揮相當重要的作用。今年初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在區內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加強空域協調和空管協作,優化調整空域結構,提高空域資源使用效率,提升空管保障能力,並支持澳門機場改擴建。

機場專營公司指出,機場將根據《綱要》的指引,積極完善港珠澳大橋、澳門碼頭、輕軌及陸路口岸與機場之間的交通配套,提供交通樞紐間的無縫連接,從而構建相互連通的交通網絡,給旅客提供便捷的出行選擇,並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橋,強化粵港澳之間的物流運輸,促進澳門物流業和澳門機場貨運發展;其次,利用大數據及創新科技,加快機場虛擬化建設,提高服務效率及水平;引入A-CDM機場協同決策系統,利用空域資訊互聯互通,實現協同決策。

MI74-p8a

澳門機場專營公司持續增加停機位數量

MI74-p8b

公務機旅遊發展機遇

《綱要》亦提到支持澳門機場發展區域公務機業務。據機場專營公司介紹,機場目前有兩個公務機專用機庫,15個公務機專用停機位,以及3家以澳門為基地的商務航空公司。因應本澳綜合休閒娛樂的發展,不少娛樂機構和私人公司也擁有私人飛機,所以在過去三年公務機起降架次亦穩步增長,由2016年的2,731架次提升到2018年的3,274架次,增幅約20%。

機場專營公司強調,未來希望與業界共同開發公務機旅遊模式,把公務機與高端旅遊作深度連接,而機場一直遵循澳門特區政府提出的市場開放原則,逐步引入多元化、高品質的服務提供者,為市場提供多元化的優質航空服務。澳門機場早前開放了固定運營基地(FBO)服務經營權,在原有經營者澳門商務航空中心的基礎上,2018年底引入TAG航空FBO,令澳門機場成為大中華地區首家運營多家FBO的機場,為客戶以及公務機運營者提供多樣、專業的選擇。

MI74-p9

2018年底澳門機場引入了一家新的公務機固定基地運營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