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3:14:5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4期 – Jun. 2019 會議展覽2019MIECF圓滿舉行成果豐碩

搜尋期數

2019MIECF圓滿舉行成果豐碩

MI74-p28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2019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9MIECF)於今年3月28至30日期間舉行。今屆MIECF成效頗佳,不少展商表示取得預期成果。此外,綠色論壇邀請了各地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深入探討熱門環保議題,與會者認為論壇對各地交流環保資訊和推動環保工作發揮積極作用。

2019MIECF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科學技術部、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國家生態環境部作為特邀支持單位,泛珠三角省‭/‬區政府協辦,並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環境保護局承辦。今年大會主題為「構建生態文明 推進綠色發展」。

論壇探討新能源發展

2019MIECF設有綠色論壇及綠色展覽。今屆大會舉辦8場綠色論壇及1場主題演講嘉賓特別環節,並邀請到「新能源財經」創始人、「彭博新能源財經」顧問委員會前主席及資深貢獻者、利布瑞查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邁克爾ف利布瑞查先生擔任主題演講嘉賓。論壇共邀請了近70位、來自中國內地、荷蘭、葡萄牙、東帝汶、英國等國家及港澳地區的環保先鋒、跨國企業高層及政策制定者擔任演講嘉賓。

在演講中,邁克爾ف利布瑞查表示澳門是很特別的例子,在澳門可以使用電動車甚至電動渡輪,隨著成本持續下降,更廣泛使用電動車是必然趨勢。澳門有足夠財力,只要設定打造成綠色城市的願景,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擔當使用綠色能源的領先角色。在空氣污染方面,全球均面對此問題,市民需要意識到其行為可能會影響空氣質量,而一些專家建議的較環保做法也可以在澳門推行,例如交通工具使用潔淨燃料,澳門的博企亦可以採取更多節能措施,有利環保之餘,亦對企業的營利有好處。

MI74-p29

MIECF續助企業擴展尋找商機

綠色金融的未來

今屆MIECF首天成功舉行了「綠色商機合作日」,當中的綠色論壇以「『生態灣區』新機遇-打造綠能城市」為主題。出席活動的廣東省綠色金融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立揚認為,目前綠色金融仍屬新興事物,其投資額度高,投資週期長,金融機構在相關方面的發展較少,同時綠色金融還需要更完善的法律和政策支持,加上相關領域的人才亦不足、信息不對稱,所以發展仍較緩慢。然而,隨著國家提出綠色發展理念和系列配套政策,因應全球共識和國家發展需要,相信綠色金融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吳立揚亦指出,發展綠色金融可從多方面推動綠色產業,例如為綠色產業投資提供信貸、基金、證券、債券、保險等方面的金融服務,促進金融機構加強綠色約束;在政策導向上應建立以非營利為目的的金融政策體系,以更優惠的利率、更便捷的服務將金融資源導入綠色產業。目前,由於綠色金融仍未普及,市場對了解綠色產業、金融和法律的複合型人才需求大,可以透過人才引入,推動綠色金融產品的創新和開發,建立推廣綠色產業目錄和綠色企業庫項目庫,增加信息透明度,多措並舉促進綠色金融能更快速、健康地發展。

MI74-p30

「新能源財經」創始人邁克爾·利布瑞查先生擔任2019MIECF主題演講嘉賓

推動綠色環保

每年均有不少企業在MIECF舉行期間簽署合約,澳能建設控股有限公司與華潤黑桃新能源有限公司(「華潤黑桃」)在本屆MIECF期間簽署合約,共同拓展澳門的綠色環保項目,以推進澳門在節能、環保、清潔技術和科技等方面的應用。另外,澳能建設與三家來自德國、毛里裘斯及澳門的企業簽署諒解備忘錄,將攜手於毛里裘斯建設太陽能發電場和電站,推動當地環保發展。澳能建設主席郭林錫表示,今年是該公司第二次參加MIECF,在三日的展會期內,可以讓世界各地的企業及業內人士相互交流,展示各企業的環保設備及技術,促進合作,在互利互惠的原則下共同發展。MIECF在推動環保合作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其公司明年定會繼續參展。

MI74-p31a

MI74-p31b

與會人士滿意參會成果

綠色展覽方面,來自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歐洲國家以及葡語國家數百展商參展。今屆展會新設「綠創新區」,同時擴大「大灣區環保產品及方案展區」面積,以及續設「綠色建築展區」等,讓與會人士更好地把握國家政策及國際綠色發展機遇。同時大會組織邀請逾30個政府部門代表參與政府導賞團,並設有政府採購對接會專場。今年還設有多個交流會,與會業界透過交流會取得不少成果。

首次在MIECF參展的香港蜆殻有限公司是一家汽油供應商,該公司負責人王先生表示,公司投放大量資源研發更清潔、更節約的汽油配方,目前該公司的新產品可令汽車噴油嘴更清潔,能延長車輛壽命及保養期,從而減省保養成本,汽車消耗量亦可減少。今次參展的成果豐碩,除了中國內地、港澳地區及馬來西亞的企業外,亦有許多其他國家及地區的企業對該新產品感興趣。由於許多人都尚未了解不同汽油配方會產生不同效果,藉今次參展,公司亦可向客戶推介,增加客戶對產品的認識,從而選購合適的產品。

展會最後一天是「綠色公眾日」,吸引不少市民到場參觀,參與一系列的環保親子活動及欣賞各類表演,氣氛熱鬧。今年,大會安排了參會嘉賓前往欣賞港珠澳大橋並到大橋澳門口岸進行技術參觀,同時安排參會嘉賓和公眾與會者一同前往澳門電子廢物回收處理場參觀,以進一步認識本澳相關的環保工作及基建設施。

下一屆MIECF將於2020年3月26至28日期間舉行。

MI74-p32

大會設有政府採購對接會專場

MI74-p33a MI74-p33b MI74-p33c MI74-p33d MI74-p33e MI74-p33f

MI74-p34a

廣東省綠色金融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立揚

MI74-p34b

香港蜆殻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