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5:01:0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4期 – Jun. 2019 企業新媒體 創商機

搜尋期數

新媒體 創商機

MI74-p44

社交媒體微信十分盛行,經過幾年的發展,微信所涉及的層面已越來越廣泛。不論男女老幼、個人或商業用戶,微信已成為內地及港澳家傳戶曉的手機應用程式;除了提供通訊平台外,微信還提供支付平台、朋友圈社交網絡、公眾號企業平台、網絡商城,以及各項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直至2018年,微信每月的活躍用戶約為18.2億戶,而每天的訊息往來更高達450億條,讓微信成為大中華地區最炙手可熱的手機應用程式之一。

早於2014年,澳門時代風雲有限公司總監張任想便看準了微信的潛能與商機,憑着一股熱誠與興趣,毅然開辦了旗下第一個微信公眾號──「澳門風雲」。這名年輕的本地創業家表示,「最開始,我一直在尋找一些具潛質而又未興起的產業,當我看着微信的發展逐漸擴大時,我就知道這會是未來的新趨勢,於是我決定開設第一個公眾號,發展相關事業。

為迎合不同題材及訂閱用戶的需要,張任想之後還分別創立了「澳門online」及「吃喝玩樂澳門」等兩個不同的公眾號,透過定期發佈本地資訊,方便訪澳旅客掌握出遊訊息。「例如,每逢光影節、美食節等特色旅遊節慶盛事時,我們都會採集官方信息,並透過公眾號與旅客分享。」張任想在介紹各個公眾號時表示,「除了文娛旅遊方面的資訊,我們的公眾號亦能及時發佈新聞消息。」

時至今日,張任想打造的三個公眾號已累積了11萬的訂閱用戶,其中,本地使用者約佔整體三至四成,其餘則主要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區域;而訂閱用戶的年齡層分佈亦非常廣泛,由18歲至60歲不等。

「當大家在微信搜尋『澳門』二字時,『澳門online』及『吃喝玩樂澳門』這兩個公眾號便會出現在頭五位的位置,這就是人氣與目標推廣策略的成效。」

除了經營自己開創的公眾號外,澳門時代風雲有限公司亦有為各方客戶提供廣告宣傳策劃、代營新媒體平台及電子商務策劃等方面的服務。「每類新媒體都有各自的規則,憑藉我們對數據應用的認識,令不同範疇的客戶們對我們的服務充滿信心,進而委托我們代為管理及經營他們的公眾號,以求達至更高的成效。」

MI74-p45

茶葉是網上零售的多項產品其中之一

開拓電子商城

受惠於大灣區的發展,澳門時代風雲有限公司近年亦透過微信商城銷售各種自家品牌及進口產品。「在大灣區內,澳門擔當着一個重要的平台角色,我們期望能夠透過澳門把大灣區特產銷售至香港及台灣等地,亦同時希望能把進口貨源透過澳門銷售至內地買家。」張任想對於微信商城的前景感到非常樂觀,「我們自家品牌出產的新會小青柑禮盒在2018年中秋節期間上架,轉瞬間便售出了近二十盒,這是相當不俗的起步。」除了小青柑外,張任想的自家品牌還推出了特式茗茶、咖啡、杏仁曲奇等商品。

目前,澳門時代風雲有限公司旗下的各個公眾號皆能一鍵按入、直接連繫至「澳門商城」,而各個公眾號內亦不時附上一些產品宣傳廣告,以吸引更多人流登錄這個銷售平台。「像微信這類型的第三方平台其實十分容易上手,因為他們同時提供電子支付、社交平台、以及其他後台配套功能,真是非常有利營商。」澳門時代風雲有限公司主要銷售的產品一共分為大灣區特產、進口酒類、進口美妝產品及旅遊產品等四大類。

MI74-p46

「當我看着微信的發展逐漸擴大時,我就知道這會是未來的新趨勢。」 澳門時代風雲有限公司總監張任想

邁向5G年代

隨着手機應用程式「抖音短視頻」及網絡直播文化火速興起,張任想相信,跟上這個大趨勢定能找到下一個新契機。「5G網絡預計在2020年在澳門推出,屆時,更快捷高效的網速定更有利於視頻直播、上載及下載影片。」張任想期望日後能透過抖音直播營銷,或直播一些介紹澳門的視頻。他認為,未來動態內容將會取代傳統文字或平面圖像內容,而讓各個公眾號、頻道的內容更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