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2:58:1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4期 – Jun. 2019中葡合作

搜尋期數

中葡合作

「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載譽歸來助商戶覓商機

「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以下簡稱:「齊齊葡」‭)‬於2019年3月29日至31日假塔石廣場舉行,充分體現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的角色定位,吸引不少商戶再度參與以宣傳產品及開拓商機。

活動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社區經濟發展促進會及澳門中區南區聯會共同主辦,中國ر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及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協辦。為期三天的活動匯聚了24間葡語國家產品代理商和澳門企業參加,帶來富有葡語國家和澳門特色的產品及文化,並吸引了超過4.5萬名市民、商戶和遊客參與。

「齊齊葡」於2018年3月假澳門康公廟前地首次舉行,同年10月移師至氹仔地堡街嘉妹前地。第三次舉辦的「齊齊葡」則選址毗鄰「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的塔石廣場,向大眾展示特色沙丁魚罐頭、葡萄牙傳統餅食、零食、葡萄酒、飲品和有機食品等葡語國家特色食品之餘,還提供不少非食品類別的產品及服務,包括家居精品、紀念品、原創手工藝品、休閒鞋類、服飾穿搭體驗。

市集開幕時亦邀請到葡萄牙特色舞蹈公雞舞表演,三天的活動設有多場歌舞表演和特色工作坊,如手繪葡國磁磚畫、葡萄牙橄欖油驅蚊膏、石膏擴香吊飾、皮革手作、葡國魚罐頭親子烹飪等工作坊,亦延續了上次市集大受歡迎的中葡對照「潮語牆」‭;‬透過多項活動展示葡語國家特色文化。

MI74-p18a

MI74-p18b MI74-p18c

推廣葡萄牙食品文化

Loja das Conservas Macau‭ (‬LCM‭)‬澳門葡式辣魚店經理鄭彩雲表示,該公司於2016年開業, 已是第三次參與「齊齊葡」,獲益不淺。「Loja das Conservas Macau由葡萄牙國家魚罐頭工業協會(ANICP)創建,匯集了十九家罐頭工廠,提供超過五十個品牌、六百多種類別的罐頭。該協會的罐頭工廠會員總數佔葡萄牙魚罐頭工廠數目的比重達八至九成。」

憑藉澳門「中葡平台」的角色,加上澳門魚罐頭逾九十年的歷史,她指出,「Loja das Conservas Macau定位是作為澳門直接展示葡萄牙特色魚罐頭產品的平台,也希望透過澳門,將魚罐頭文化推廣至亞洲市場。」

鄭彩雲稱參與市集是為推廣葡萄牙罐頭產業,塔石廣場作為澳門市中心的重要地標,人流密集,讓路過的居民和遊客都有機會接觸該店的產品。「除此之外,在澳門的葡語國家產品供應商和商戶可能互不認識,通過參與活動,可建立起更緊密的聯繫,促進商戶間的互相了解和交流,對未來的合作發展帶來幫助。」她補充道。

MI74-p19

LCM澳門葡式辣魚店的鄭彩雲(右)和鄭彩萍(左)再度參與「齊齊葡」

連結商戶與社區

澳門佳酒有限公司客戶經理畢嘉麗表示,該公司是第二次參與「齊齊葡」,「活動能夠有效地推廣葡語國家產品,不僅是將產品帶給本地居民或遊客,同時也展示了葡語國家文化。」她亦提到是次市集選址於市中心的塔石廣場,能夠吸引不少行人,讓更多人認識到葡語國家產品和文化。

畢嘉麗指其公司成立於1994年,並於2016年正式改名為澳門佳酒有限公司,多年來主營進口及分銷來自世界各地和不同種植區的優質葡萄酒,「我們公司主要是供應優質葡萄酒予餐廳和酒店等,所以我們代理的品牌比較少在市面上看到,一般市民也比較少接觸這些品牌。而『齊齊葡』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們可以展示產品,公眾亦可從中了解更多來自葡萄牙的優質酒品。」

MI74-p20b

畢嘉麗(左)和譚詩甜(右)在塔石廣場向公眾推介公司的優質酒品

MI74-p2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