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4 - 04:44:5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4期 – Jun. 2019商業

搜尋期數

商業

MI74-p38

順德菜館鳳城小廚於近期開業

貿促局「一站式」服務助投資者開啟創業大門

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為有意在本地開業的投資者提供全方位協助。今期《澳門經貿之窗》訪問兩間截然不同的企業:一間為主打健康、優質餐飲的企業,另一間是推行智慧洗車技術的環保科技公司。雖然兩間企業均熟悉本地開業流程,且能自行處理所有程序,但由於貿促局能夠有效地與不同政府部門溝通,故他們還是選擇透過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申請開業,兩家企業對有關服務都感到十分滿意。

在澳門已經營了好幾年北方菜館業務的松花湖飲食集團,本著為澳門居民和遊客提供優質順德美食的宗旨,於2018年9月再開設鳳城小廚。松花湖飲食集團董事長于慶文表示,「我們已有東北菜館來迎合北方遊客的口味,現在是時候為澳門帶來正宗的內地南方菜式。我們聘用來自順德的廚師和服務生,提供原汁原味的精緻佳餚。」

除了口味正宗,鳳城小廚另一個宗旨是為居民和遊客提供優質食品。于慶文強調,「集團對廚房的要求十分高,顧客可以透過廚房玻璃看到廚師的烹調過程,而且集團嚴格規定所有食品都不能使用添加劑,我們希望提供健康、優質、價格合理的餐飲給本地人和遊客。」

于慶文指出,早在三年前籌備開設長春食品加工場時,已了解貿促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當時透過有關服務成功申請了營業牌照,認為服務能夠為開業人士提供不少支援,故此,集團是次擴展業務,亦自然地透過這項服務申請開業。

儘管已非第一次在澳門開業,頗為熟悉相關流程,但于慶文認為貿促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在過程中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我們向貿促局遞交所需資料後,很快就取得營業牌照,貿促局和其他政府機構保持有效的溝通,而且在審核我們提交的資料時也十分小心謹慎,必須是可靠、可信、真實的資料貿促局才會接受,這樣也讓我們對整個過程充滿信心。」

MI74-p39

「我們向貿促局遞交所需資料後,很快就取得營業牌照。」 松花湖飲食集團董事長于慶文

環保潔車技術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澳門年輕人關注環保議題,激發不少創業者投身有關領域。澳門聯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於2019年1月開業,將環保理念融入洗車服務,響應環保之餘,亦為澳門駕車人士提供更多選擇。公司市場部經理梁燕霞表示,一般洗車服務消耗大量水資源及電力,同時也造成大量的污水排放。自兩年前成立了環保智慧洗車公司,體會到箇中好處後,她就萌生了在澳門自設廠房生產洗車產品的想法,以便為產品質量把關。

「我們產品的原理是將髒污分解及隔離,首先擠一點護理膏在汽車表面,再配合專利生產的護理盤及護理棉將產品抹勻後,護理膏能夠分解並帶走髒污。車身清潔完畢後,噴少許光亮養護液在汽車表面,再用超細纖維毛巾擦淨,車身就會變得光亮。最後,塗上一層保護膜,令車身能夠抗污染、易清洗、防潑水、耐腐蝕、抗靜電和耐紫外線等。」

梁燕霞表示,要從外地引入這項技術、購置產品及開設潔車公司等步驟都不困難,但在設廠方面就遇到較為複雜的問題。然而,透過貿促局投資者「一站式」服務,整個過程變得較為快捷便利。「設廠過程涉及經濟局、土地工務運輸局、消防局、勞工事務局和衛生局等多個政府部門的審批,廠房的裝修設計圖亦需各部門的配合及協調,幸好在貿促局的協助下,各項溝通程序都得以理順。」

聯達環保科技除了引進新式洗車技術及帶來非傳統洗車產品外,也積極推動環保。「我們的工廠運作符合環保及零排放要求,產品亦符合環保標準,在使用過程中能夠實現零排污。」梁燕霞強調,「地球資源尤其是自然資源,只會越用越少,我們希望在環保方面可為澳門出一分力。」

MI74-p40

「設廠過程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審批,幸好在貿促局的協助下, 各項溝通程序都獲理順。」 澳門聯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 梁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