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8:21:1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3期 – Jan. 2019 專訪澳門旅遊發展機遇處處——訪旅遊局局長

搜尋期數

澳門旅遊發展機遇處處——訪旅遊局局長

MI73-P16

「我相信再多等幾個月,當開通熱潮過後,就可看到大橋實際可為澳門帶來的效益。」

隨著港珠澳大橋開通,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接受《澳門經貿之窗》專訪時表示,大橋將為澳門旅遊發展帶來不少機遇,提高城市的可達性,有助澳門開拓更多旅遊市場,而2019年適逢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週年、中葡建交40週年及「中葡文化年」等節日,有助澳門推廣海外旅遊。

可否簡單闡述2018年澳門旅遊業的發展狀況?據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前十個月,澳門訪客人數大約有8%的增長。

我們最初預測2018年旅客人數的增長率大約為3至5%,即使其他旅遊市場有升有跌,但由於內地旅客人數增加,實際增長依然較預期好;另外,最近港珠澳大橋開通,也吸引了不少一日遊旅客到訪。雖然大橋未必會帶來即時的顯著經濟效益,但我相信再多等幾個月,當開通熱潮過後,就可看到大橋實際可為澳門帶來的效益。

剛剛提到港珠澳大橋,這對澳門旅遊發展帶來哪方面的好處?

港珠澳大橋作為超大型的跨海交通工程,本身就有自己的魅力,另外大橋亦提升了澳門的交通便利及可達性。除了大中華區,目前澳門的主要海外旅客市場為南韓、日本、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市場,以及「一帶一路」等沿線國家和地區,因為我們的旅客市場離不開有航空聯繫的地方,所以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拉近了澳門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距離,澳門可藉著香港機場開拓更多市場。例如,旅遊局目前與國泰航空及香港航空等合作推介澳門,未來亦會計劃與其他往來香港機場的航空公司合作。

MI73-P17

「我們的重點工作是推進與廣東省九個城市及香港的合作,推廣大灣區旅遊品牌。」

澳門未來會開拓哪些海外市場?

我們計劃開拓歐洲市場,以往我們主力於西歐市場,例如跟我們有歷史淵源的葡萄牙,還有英國、法國及德國等,未來或會開拓北歐及中東歐市場,最近我們也完成了一些關於北歐旅遊市場研究。

最近粵港澳大灣區也是一個熱點話題,澳門可跟其他大灣區城市如何透過更緊密合作以推動旅遊發展?會否有更多「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

大灣區各城市,包括澳門在內,各地旅遊主管部門於2017年共同成立了綜合性旅遊合作團體──「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我們的重點工作是推進與廣東省九個城市及香港的合作,利用好各自的旅遊元素及港珠澳大橋的便利,以推廣大灣區旅遊品牌。

「一程多站」當然是重點工作。2018年8月,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率領了旅遊發展委員會走訪大灣區其中五個廣東省城市,包括廣州、佛山、東莞、惠州和深圳,這五個城市位於珠江東面,以往我們接觸較少,所以通過是次行程讓大家相互認識、深化關係。未來,我們亦計劃走訪另外四個大灣區廣東城市,包括珠海、中山、江門及肇慶。我們亦有與本地業界商討,政府可能提供部分資源,鼓勵業界前往內地與當地業界接洽,商討推出有關的旅遊產品。在海外推廣方面,亦會邀請外地媒體、旅行社等到大灣區與當地業界對接。

MI73-P18

「因為我們的旅客市場離不開有航空聯繫的地區,所以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拉近了澳門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距離,澳門可藉著香港機場開拓更多市場。」

除了大灣區,「一帶一路」亦是重要的國家政策,澳門旅遊業發展可怎樣把握當中的機遇?

澳門特區政府早前公佈,在「一帶一路」方面,澳門可與內地省市尤其是廣東及福建兩省攜手合作。2018年,我們與福建省代表一同前往澳洲推廣新的旅遊模式。以往澳門與內地的合作模式都是先吸引旅客前往澳門再轉至其他內地城市,但因應福建的廈門航空現已開通悉尼和墨爾本的直航航線連接福州和廈門,所以新的旅遊行程則吸引旅客先往(福建)再延伸至澳門。

MI73-P19a MI73-P19b

2019年是澳門特區回歸20週年,當局在此將進行哪方面的旅遊推廣工作?

2019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週年,亦是中國及葡萄牙建交40週年和「中葡文化年」,同時是「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30週年,所以2019年可謂有非常多週年慶祝活動,這些都是推廣澳門的契機。適逢「中葡文化年」,我們將於2019年3月前往葡萄牙出席旅遊展及進行大型宣傳,除了里斯本,亦會到波爾圖推介澳門一系列的旅遊元素,屆時將展現澳門的文化項目、武術等元素。

MI73-P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