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2:43:4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3期 – Jan. 2019編者的話

搜尋期數

編者的話

創新是澳門未來發展的關鍵。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以「把握機遇,均衡發展」為主題, 今期《澳門經貿之窗》會探討當中所提到的重點領域。

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2019‭ ‬年,內外環境複雜多變,但預測經濟走勢仍可維持平穩運行, 穩中求進。政府定會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增強居安思危意識,審時度勢,採取應對措施,包括優化營商環境,合理運用財政稅收宏觀政策,適時增加公共投資等。

本年度的施政提出了一項為鼓勵本地公司投資創新科技而設的主要稅務扣減方案,另一個重點則為讓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把握其中的機遇。澳門政府更為此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以促進澳門融入大灣區發展。

本期《澳門經貿之窗》很榮幸可以邀請到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作專訪,與讀者分享她對港珠澳大橋能為澳門帶來哪些效益的看法。她提到這條全球最長的跨海大橋會提升澳門的交通便利性及可達性,而「一程多站」旅遊產品的推出亦會將成為進一步發展大灣區的重點。

澳門旅遊局現正推出新的科技產品以推動智慧旅遊發展,借助大數據應用、服務機械人和聊天機械人等提升旅客的旅遊體驗。

今期亦會關注港珠澳大橋對澳門的會展產業會帶來甚麼影響。《澳門經貿之窗》訪問了一些會展業界人士和學者探討有關澳門會展業的前景。港珠澳大橋將整個大灣區連接起來,同時為澳門帶來更多舉辦商務盛事的機會。

本期也會介紹「齊齊葡ر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活動。為期三天的「齊齊葡」市集旨在促進澳門作為「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的角色,吸引了27家本地企業和逾三萬人次參與,取得圓滿成功。

2018年11月,「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度於中國上海舉辦。有與會者表示,進博會為本地企業帶來展示「澳門另一面」的機會。此外,《澳門經貿之窗》亦藉此機會訪問了一些新成立的企業,分享有關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提供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如何帶來便利。

本期亦重點訪問了兩家本地公司,他們均受惠於澳門旅遊業。其中一家為以澳門地標為主題的立體金飾和玉石珠寶擺設設計的商戶,另一家則是已為數以百萬計的酒店顧客提供高品質絨毛拖鞋的生產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