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07:27:3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3期 – Jan. 2019 會議展覽港珠澳大橋帶動本地會展商機

搜尋期數

港珠澳大橋帶動本地會展商機

MI73-p22

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被英國報紙《衛報》稱為「現代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國家級基建工程。大橋正為澳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這項秏資200億美元的基建項目於2018年10月正式開通,讓粵、港、澳三地更加無縫對接,旨在加強三地之間的貿易和商業聯繫。

澳門會議展覽協會董事會主席何海明認為,涵蓋會議、獎勵旅遊、大型會議及展覽的會議展覽業將受惠於這項跨境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將步入大橋時代,真正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對吸引專業客商來澳參展參會有很大助益。」何海明說。他認同大橋開通有利三地商務交往,打通「一會兩地」的合作方式。例如2019年7月世界比較文學大會高峰會在深圳舉行,全體大會將在澳門舉辦。

MI73-P23a

在2018年首9個月的會議活動共吸引了超過21萬7千名與會者

隨著澳門政府提倡的「會議為先」發展策略,澳門會展業近年穩步上揚,成效越見顯著。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澳門在2018年首三季度共舉辦966項會展項目,與會及入場人數達138.5萬人次,同比增長14.8%。

另外,最新發佈的政府數字顯示,會展業在2017年增值總額達澳門幣35.48億,比2015年上升近147%。會展業佔所有行業的增值總額為0.9%,比2015年上升0.5百分點。

何海明認為:「特區政府以會展業作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一個重要產業,給予一定的支持措施。」其中,「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在推動會展業發展方面功不可沒。

他解釋:「該項服務為有意在澳門籌辦活動的會展組織者提供全方位支援服務,組織會展及旅遊業界前往不同會展城市考察交流,發掘商機。」

MI73-P23b

「引導會展客商走進社區取得了一定成效。」澳門會議展覽協會董事會主席何海明

2019年經濟財政範疇施政方針指出,澳門政府將在香港國際機場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置服務點,為來澳會展客商提供協助。他有信心此項措施將有效優化客商來澳參展的體驗。

MI73-P24a

「共同舉辦覆蓋大灣區各會展城市之超級展會,為海內外,特別是葡語國家的買家提供大規模的一站式採購平台。」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

打造大灣區會展走廊

要充份發揮港珠澳大橋潛力,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相信,澳門需要建立與珠三角城際連結的交通網絡,才能確保澳門會展業界的長遠發展。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表示,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澳門發展定位和方向,因此,澳門須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的交通發展,統籌重大跨境交通基礎設施的對接,尤其需要加強珠三角城際交通軌道與澳門交通的連結,提高人員和貨物的流動效率。

他建議澳門利用本身交通的便利,協調串連大灣區不同會展城市,以打造跨城市的大型展會。「建議將主題產業供應鏈上的各個部分協調分區,共同舉辦覆蓋大灣區各會展城市之超級展會,為海內外,特別是葡語國家的買家提供大規模的一站式採購平台。」

MI73-P24b

澳門在2018年首三季度共舉辦966項會展活動

旅遊酒店業搖籃

會展業不單只為會展活動本身提供經濟收益,更可促進周邊產業例如旅遊,酒店以至餐飲等行業的成長。

何海明指出,會展商務客平均消費每天達澳門幣一萬元,比一般旅客消費高出三倍。

在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指出,2018年首8個月本澳共引導約2.6萬名會展客商到社區遊覽消費,數字相當於2017全年客商總數的90%。

他補充:「引導會展客商走進社區取得了一定成效,有餐廳更專門開拓會展客源。」

雖然會展發展策略初見成效,但何海明指出,現時會展場地主要集中在路氹一帶,建議各大院校加設會議功能,以配合不同類型會議的需求。

「為提升會議空間,以及更均勻地帶動澳門不同社區的經濟,建議除現時的酒店設施外,大專院校如理工學院、文化設施如文化中心等都具備會議功能,開放予業界使用。」

另一方面,他建議在珠澳人工島上興建政府會展中心及倉儲、物流等後勤配套基地,以「加強與香港及珠海等會展及旅遊業界的聯繫與合作,為三地會展旅遊業的發展實現多贏」。

MI73-P25

「澳門、香港和廣東的旅遊業機構應加強合作,令各城市的景點都能成為會展旅遊的一部分,延長會展客商的逗留時間,在帶動會展旅遊方面發揮作用。」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代副院長默希濂

打造本地會展品牌

會展業被受全球矚目,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學者認為澳門必需強化會展品牌的國際形象, 藉此帶動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代副院長默希濂表示,全球所有旅遊業蓬勃的城市的共通點是一個成功的城市品牌。

他續道:「一個成功的城市品牌能夠吸引某一類目標旅客群,例如巴黎購物天堂及浪漫氛圍的品牌定位。」

他總結,港珠澳大橋在推動商務旅遊發展具有「很大的潛力」,但單靠基礎建設本身並不足夠。 「每個城市都有其特色,它們能構成一個強大的大灣區會展商旅定位。為此,澳門、香港和廣東的旅遊業機構應加強合作,令各城市的景點都能成為會展旅遊的一部分,延長會展客商的逗留時間,在帶動會展旅遊方面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