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4:14:2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3期 – Jan. 2019 中葡合作齊齊葡特色市集助企業開拓商機

搜尋期數

齊齊葡特色市集助企業開拓商機

MI73-P10

為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的角色,令更多市民及旅客接觸葡語國家的食品及文化,「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於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假氹仔地堡街嘉妹前地(即北帝廟前地)舉行。三天的活動共有27家本澳從事葡語國家產品貿易、澳門品牌及文創企業參加,吸引超過三萬人次參與。有參加市集的企業表示,活動氣氛愉快融洽,達到理想的宣傳效果,有助企業拓展業務。

MI73-P11

「他認為是次市集成效理想,不僅構建了平台讓企業推廣及銷售產品,亦透過不同活動推廣葡語國家美食及文化,成功地聚集大量人流。」 澳門洽群錡峰有限公司代表鍾志松

市集升級增添互動趣味

是次「齊齊葡特色市集」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社區經濟發展促進會及澳門離島工商業聯合會共同主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及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協辦。繼2018年3月於澳門康公廟前地首次舉辦後,是次市集選址氹仔地堡街嘉妹前地,除繼續展示葡語國家急凍食品、罐頭、餅食、零食、果醬、果汁、奶類飲品、葡萄酒、家居精品、紀念品等各式產品外,還加入了來自澳門本地的多種文創產品,如木質手作產品、工藝扇、燈色畫、手錶、手機殼、原木家品、積木、酒、水晶飾物等。

今次活動總結過去經驗,增加了多項互動新元素,如中葡文對照的「潮語牆」、「齊齊葡」外帶咖啡亭(Pop-up Café)、面部彩繪、萬聖節裝飾,以及廚藝教學環節、葡語國家特色歌舞表演、葡萄牙新娘公仔及葡式瓷磚畫製作等工作坊,增加了市集的互動性及趣味性,吸引不少市民及遊客前來參與,感受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魅力。此外,活動期間聯動了周邊商戶提供消費優惠,配合電子支付方式,刺激及提升市民大眾的消費意欲,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MI73-P13

「『齊齊葡特色市集』不論從零售及批發層面上,在推廣葡語國家食品方面成效理想。」 商澳出入口有限公司代表蘇馬安娜

年輕氣息 助企業銷售額增長

澳門洽群錡峰有限公司連續兩次參與了「齊齊葡特色市集」,負責人鍾志松介紹,該企業在澳門從事進出口貿易二十多年,鑑於國家賦予澳門的「一中心,一平台」發展定位,於2015年開始進口葡語國家食品及酒類,響應澳門發展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他認為是次市集成效理想,不僅構建了平台讓企業推廣及銷售產品,亦透過不同活動推廣葡語國家美食及文化,成功地聚集大量人流。

鐘志松更特別指出,與上次「齊齊葡特色市集」相比,今次活動融入了更多年輕人元素,如中葡文對照的「潮語牆」,吸引了不少人拍照打卡,參會企業亦把握機會互相交流學習,期待未來有更多類似的活動推廣葡語國家產品。除了參與「齊齊葡特色市集」,他表示,其公司也有在位於塔石廣場商業中心(即塔石玻璃屋)的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陳列產品,以及參加分別由貿促局作為支持單位的「活力澳門推廣週」及主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等活動,在推廣葡語國家食品上達到理想的成效,該公司在這方面的銷售額逐年上升。

MI73-P14a

市集上各類工作坊反應熱烈

MI73-P14b

葡語國家特色歌舞表演,與眾同樂

零售批發成效理想

另一家參會企業商澳出入口有限公司的代表蘇馬安娜表示,她亦連續兩次參加了「齊齊葡特色市集」,認為不論從零售及批發層面上,活動在推廣葡語國家食品方面成效理想,且兩次選址均各具特色,如澳門康公廟前地位於澳門舊區,居民流量較多,而氹仔北帝廟前地屬於旅客旺區,加上毗鄰不少大型餐廳及綜合度假村,除了吸引更多旅客參與,也有不少食肆負責人在現場與參展企業交流,為餐廳開拓貨源。

蘇馬安娜的公司目前為澳門市場引入某葡萄牙品牌的食品,包括黑毛豬產品、排骨、豆類、酸瓜等,除了參與市集,也有在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展示商品。蘇馬安娜表示,有餐廳在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留意到該公司的商品後,特意來到市集與他們面對面交流,進一步洽談購買相關產品,也有食肆代表分別在兩次市集上與他們互動交流,她更透露公司目前與一間本澳大型餐廳就產品供應的商談已接近尾聲,不久將來可落實向該餐廳供應貨品。

MI73-P12a

特色市集活動增加了多項互動新元素

MI73-P12b

傳統巴西戰舞卡波耶拉表演

MI73-P12c

共有二十七家澳門企業參與了特色市集活動

MI73-P12d

活動一連三日吸引了逾30,000訪客

MI73-P12e

市集活動展示一系列特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