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3:28:0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3期 – Jan. 2019 商業貿促局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全方位支援企業開業

搜尋期數

貿促局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全方位支援企業開業

MI73-P30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為有意在本地開業的投資者提供全方位支援,本期《澳門經貿之窗》訪問了兩家受惠於是項服務的企業,分別從事兒童遊樂場空間和食品加工廠,分享企業在政府嚴格的安全和品質監管下,在牌照申請過程中, 遇到不同監管部門的審批, 而投資者「一站式」服務不僅為創業者節省溝通成本,還協助他們解決申請牌照時所遇到的疑難,同時在不同階段提醒創業者需要注意的事項,讓他們全情投入在創業路上。

作為一位母親,區沅瑩兩年前首次接觸室內兒童遊樂場後,發現澳門非常缺乏同類設施,於是萌生了自己營運室內兒童遊樂場的念頭,並於2018年8月創立了寶堡王國室內兒童遊樂場。她坦言,在申請牌照的過程中,對產業法規、設備物料、安全規範等抱有不少疑惑,適逢有經商的朋友告訴她,貿促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可協助解決疑難,她便留意到有關服務,發現貿促局在網上已提供非常充足的資訊讓創業人士參考,而直接向貿促局諮詢更是最便利的方式。

「我覺得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對我幫助很大,貿促局方面一直提醒我需要注意的事項。在不知道這項服務前,就算在創業上遇到任何問題,都不知道可以問哪些人。」

此外,在申請牌照的過程中,需要不同監管部門的審批, 但透過「一站式」服務,整個流程大為簡化,創業者不再需要親身到各部門了解詳情。

區沅瑩從籌備店舖、尋找合適地點,再到成功申請營業牌照,總共花了約一年的時間,貿促局在這段期間一直從旁協助。「就我的個案來說,在申請牌照的過程中,貿促局每個月都與土地工務運輸局等其他政府部門開會商討,針對每一個步驟給我意見,不論任何問題,我都可以直接向他們查詢,這些都是很大的支持。」她認為投資者「一站式」服務有效地釐清所有與開業相關的行政程序和規範,推薦有意創業者使用這項服務以減少在創業路上的疑惑。

MI73-P31

「我覺得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對我幫助很大,貿促局方面一直提醒我需要注意的事項。」 寶堡王國室內兒童遊樂場創辦人區沅瑩

協助食品加工業

澳門作為旅遊城市,自然少不了美食,食品加工業更是其中一大行業。7星食品加工廠成立於2016年, 於2018年初正式營運,主要業務為熟食加工,因肉品批發、乾貨、凍肉加工等均接近飽和,而澳門食肆和餐廳對熟食加工有一定的需求,但多以進口為主。7星食品加工廠董事長特別助理譚羡波強調,「作為一家本地加工廠,我們對工廠的技術充滿信心,致力達到企業、餐廳客戶的需求,提供烹調膳食及餐飲後勤供應。工廠於2018年初考獲國際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品質認證,以加強各人員對食品安全衛生的認識,確保產品質素。」

在澳門,食品行業面對著嚴格的規管。譚羡波表示,「在申請牌照方面,需要與不同的政府部門溝通接洽,例如消防局監測場所的消防安全,市政署和衛生局負責食品衛生和安全等,而土地工務運輸局、經濟局及環境保護局則審批工廠的入則過程。透過投資者『一站式』服務,貿促局協助我們聯絡不同的政府部門,這方面大大幫助我們,減省我們需要處理及溝通的時間。」

投資者「一站式」服務除了有效地協調各政府部門,助力中小企發展外,譚羡波表示,此服務可減低營運成本,為澳門市場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當初7星食品申請這項服務也是透過商界朋友介紹,此後他們亦會向有意創業人士推介此優質服務。

MI73-P32

7星食品加工廠提供完全符合澳門食品行業的嚴格要求之高品質加工熟食予本地食肆。「透過投資者『一站式』服務,貿促局協助我們聯絡不同的政府部門,這方面大大幫助我們,減省我們需要處理及溝通的時間。」7星食品加工廠董事長特別助理譚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