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4:18:4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2期 – Oct. 2018 區域合作貿促局「送服務上門」與大灣區發展互惠互利

搜尋期數

貿促局「送服務上門」與大灣區發展互惠互利

自2015年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寫入國家文件以來,大灣區九市與澳門及香港兩個特區之間的往來越趨頻繁。隨著粵港澳三地於2017年7月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9+2」城市的關係更見緊密。

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達55,900.9平方公里,涵蓋澳門、香港以及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個高速發展城市,區內總人口達6,957萬,就業人口4,345萬,2017年起的經濟規模達1.56萬億美元。

大灣區擁有多項優勢,包括地理位置優勢明顯、産業結構高端化發展、創新驅動及開放型經濟特徵明顯。截至2017年底,大灣區各城市對澳門的直接投資額累計達澳門幣769.6億元,佔澳門外來直接投資累計總額33.8%,企業數目超過2,200家;澳門對大灣區多個城市的累計投資總額亦接近澳門幣150億元 。

此外,澳門與大灣區各城市互動日盛, 2017年全年在澳門旅遊和消費的大灣區旅客已超過614萬人次,佔總體旅客兩成。

MI72-P16

貿促局內地事務處及廣州代表處人員拜訪了大灣區九市政府的商務、貿促機構以及商協會

走訪各市促進了解

MI72-P17

貿促局廣州代表處展示葡語國家產品

澳門特區政府鼓勵中小微企「走出」澳門,開拓大灣區市場,而為主動了解大灣區各城市的發展規劃,助力澳門更好融入大灣區建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內地事務處及廣州代表處於2018年上半年拜訪了大灣區九市政府的商務、貿促機構,以及有關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商協會。

藉著拜訪,貿促局人員更進一步了解大灣區各市經貿情況,也向大灣區九市代表推介貿促局廣州代表處的工作職能與服務範圍,雙方更圍繞深化粵澳合作及大灣區建設展開了交流探討。貿促局人員亦走訪了八家位於大灣區的澳資企業,了解他們的發展情況和對未來發展機遇的見解和訴求。

藉會展平台加深各地區交流

配合澳門特區發展的策略,貿促局近年大力推廣會展業,更於多個會展平台聯合大灣區城市推送服務。

2018年7月,貿促局於「2018粵澳名優商品展」上與惠州、東莞、江門、肇慶四市之商務部門簽訂合作備忘錄,連同早前已簽署協議之五市,貿促局與大灣區各城市的備忘錄簽訂工作已全數完成。活動期間,同時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商務機構圓桌會議」,貿促局與香港投資推廣署和九市商務部門領導聚首一堂,圍繞粵港澳投資便利化、商事登記以及各城市重點經貿工作等議題進行討論。

同一時間舉辦的「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2018」更首次設置「粵港澳大灣區商務區」,讓與會者有機會直接向大灣區各市的專業人員,就當地投資營商環境進行諮詢。

廣州代表處擴展功能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加強與大灣區的聯繫對接功能,貿促局廣州代表處在原基礎上深化細化服務,拓展「一站式」服務範圍,「送服務上門」至粵港澳大灣區九市,以宣傳推廣澳門投資環境並協助業界了解大灣區動態。

廣州代表處新增服務,為澳門企業在內地投資所需的商事登記提供協助,並支持澳門青年到大灣區實習、就業、創業。代表處同時優化內地企業來澳投資的手續辦理服務。透過和經濟局、勞工事務局及金融管理局合作增設櫃枱,為來澳申請金融品牌照的投資者介紹相關的申請審批流程,以及向申請工業準照在澳門設立工業場所的投資者提供諮詢,代收文書等服務。

MI72-P18a

貿促局內地事務處及廣州代表處人員亦走訪了八家澳資企業

MI72-P18b

「粵港澳大灣區商務區」有助企業「一站式」了解大灣區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