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6:41:1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2期 – Oct. 2018 專訪好利安製藥推動創新及澳門可持續發展

搜尋期數

好利安製藥推動創新及澳門可持續發展

MI72-P20

好利安製藥科學股份有限公司於1984年在澳門成立,隨即開始建設廠房,並於1986年正式投產。翌年,好利安澳門製藥廠通過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審核,產品獲批出口至美國市場,迄今仍是澳門唯一一間通過同類審批的製藥廠。

在公司已工作逾20年的好利安澳門總經理梁炎華,接受本期《澳門經貿之窗》專訪,介紹該公司未來發展願景,以及強調與社區攜手合作的重要性。

MI72-P21

「粒子技術是非常困難的製作工序,好利安在這方面具有優勢,領先於行業同儕。」

為甚麼好利安會選擇在亞洲地區設廠?

好利安是葡萄牙跨國企業,1979年在香港設立辦公室,後來集團創立人之一Ivan Villax經常飛往亞洲參加展會,且當時澳門是葡萄牙殖民地,他有機會接觸到澳門不少商人。鑑於澳門的法規、法律與葡萄牙相近,他就決定在澳門設廠,並於1986年正式營運。

在好利安澳門工作超過20年,你在過程中有甚麼得著?如何在員工之間推廣好利安的企業文化?

我認為從根本做起是很重要的,這文化也非常值得維持。對我而言,首兩年的工作是非常重要,作為新手我從低做起,熟悉了所有製藥的工序,累積了一定經驗,後來成為工程師及管理層時,我也可從容地應對所有問題及挑戰,因為我對整個製藥過程的工序都瞭如指掌。

外資企業的文化普遍較為開放,鼓勵員工思考和發揮創意,從而減輕工作步驟。但澳門員工相對樸實勤勞,較少發表意見或提出想法,故此好利安澳門推出了很多獎勵措施,鼓勵員工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積極創新,從而提高工作效率和簡化工序。

MI72-P23

「好利安不只在乎業務盈利,更樂意與整個社區共同發展,積極地回饋社會。」

好利安澳門曾於2001年進行擴建投資,未來在澳門的發展計劃又是怎樣?

好利安澳門最初只製作一種抗生素,現在藥物製作的種類已達至十種。近年公司也逐步購買新的設備,計劃研發新產品,以維持企業競爭力。此外,對現存廠房的使用將作出規劃調整,在還沒找到合適的新址之前,我們計劃在原址騰出空間擴建辦公室和實驗室。

1987年,好利安通過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審核,至今仍是澳門唯一一間通過同類審批的企業,你認為通過嚴格審查的關鍵是甚麼?

我認為關鍵在於品質控制。製藥過程有非常嚴謹的要求和指引,我們的系統必須完全符合這些規則,員工對所有要求也要非常熟悉。團隊也是企業在品質控制的另一關鍵,每當有新員工加入時,我們會與他們分享相關經驗,確保團隊每位成員了解整個系統的運作及每項工序。當員工對所有守則都瞭如指掌,才可確保藥物的質量,而品質保證是成功的關鍵。

部分好利安生產的藥物是其他地方沒有的,好利安澳門也有製作獨有的藥物品種嗎?如有,可否稍作介紹?

我們目前生產的十種藥物中,大概有四種是好利安澳門獨家研發的,部分是吸入式藥物。藥物需要先經化學合成過程才可製成,而吸入式藥物需要額外多一項工序,利用粒子技術改變藥物的粒子大小,因為吸入式藥物能否發揮藥效,視乎粒子何時被吸入,以及在吸入後能否被人體吸收。粒子技術是非常困難的製作工序,好利安在這方面具有優勢,領先於行業同儕。

好利安的願景是在2028年成為全球製藥行業中首屈一指的創新型綜合藥物供應商,你認為此願景可以如何實現?

我們希望未來以「委託研究開發暨生產」(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形式,成為全球業界首屈一指、創新的綜合藥物供應商。當客戶需要研發新藥時,團隊會為客戶處理開發、製藥、銷售及售後服務等一系列程序。我們的藥物是原料藥(API),客戶向我們購買原料藥後需自行加工,從而產出膠囊、藥丸或其他藥物形式。但有時客戶的設備可能跟我們的原料藥不相容,我們會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甚至為此增添設備。我們希望與客戶之間不僅是存在買賣關係,而是長久的合作夥伴關係。

好利安的另一個願景是可持續發展,請分享一下好利安澳門如何實踐此目標?

可持續發展是好利安集團整體的業務策略,在葡萄牙和愛爾蘭的廠房,因為環境條件許可,而完全100%採用再生能源,我相信澳門未來也可以實現此目標。除了減少碳排放,好利安澳門也有從其他方面促進可持續發展,例如公司自設機器處理廚餘、全面停售瓶裝水及安裝足夠的冷熱水機、訂製保溫杯讓員工使用,以及參與葡萄牙食物銀行及大潭山郊野公園淨山活動等。在製藥行業中,好利安是首間經認證的共益企業(Certified B Corporation)。好利安不只在乎業務盈利,更樂意與整個社區共同發展,積極地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