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6:11:2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2期 – Oct. 2018 焦點澳門中醫藥發展前景廣闊

搜尋期數

澳門中醫藥發展前景廣闊

MI72-P6

澳門特區政府投放大量資源以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培養包括中醫藥產業等新興產業。在與毗鄰的廣東省日益緊密的合作下,藉著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產業園」)的優勢,澳門中醫藥產業也迎來不少發展機會,為本地人才提供發展空間,並以澳門的獨特優勢助本地企業「走出去」。

產業園助澳門融入國家發展

MI72-P7

粵澳政府於2011年簽訂《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涵蓋包括落實在橫琴新區的產業園項目等多個重點工作。產業園佔地50萬平方米,項目發展目的是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與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由兩地政府出資組建的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共同負責建設、運作及管理產業園。

經過多年發展,產業園的軟、硬件配套設施有序落實,為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發揮更大作用。產業園在回覆《澳門經貿之窗》的查詢時稱,多位國家領導人先後考察園區,表示中央政府支持在澳門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而產業園更是澳門特區政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及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載體。

該公司透露,園區內的公共服務平台已於2017年9月投入運作,包括研發總部大樓、GMP(良好藥品生產規範)中試生產大樓、研發檢測大樓及其他配套設施。該公共服務平台同時設置世界級的生產設備,爲企業提供符合GMP標準的中醫藥產品加工和生產服務。產業園營運商表示,該項目的孵化區快將落成,可出租面積近10萬平方米,預計可容納約300至400家不同規模的中醫藥企業,為其提供辦公設施和發展空間。

截至2018年9月底,產業園累計已有99家企業註冊,其中25家為澳門企業,涵蓋中醫藥、保健品、醫療器械、醫療服務等領域。產業園公司提到透過其科研平台, 可為澳門中醫藥企業提供產品開發、工藝改進、質量標準提高及市場拓展等服務。例如目前正為兩家澳門企業研發三項新產品,以及為一家澳門企業提升其現有產品的質量。

將中醫藥推至海外

除了助力企業發展,產業園在培育本地人才成長亦下了不少功夫。該公司表示,自2016年起,產業園一直為澳門中醫專業人員提供不同範疇的專業培訓課程、臨床助教及海外義診等,如至今已先後三次組織澳門青年中醫赴莫桑比克和泰國等地進行海外義診,以此逐步提高本澳青年中醫藥人才的專業水平。

DCIM100MEDIADJI_0013.JPG

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項目發展目的是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與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產業園也充份發揮澳門的平台優勢,協助企業將其中醫藥產品和技術,透過澳門走入葡語國家、歐盟成員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市場;目前已成功協助澳門和內地企業的兩項產品在莫桑比克註冊,取得當地藥品上市的批文。此外,產業園公司表示至今已舉辦了10期對象為葡語國家職能部門代表,其中包括莫桑比克衛生部屬下的醫生和理療師的中醫藥專業培訓,為莫桑比克全國11個省市43個公立醫療單位,培訓了209名當地醫療人員,並首次成功引入中醫藥技術於當地公共衛生系統。截至目前,超過7,000名莫桑比克患者曾接受中醫療法治療。

培育大灣區人才

事實上,澳門對中醫藥發展的重視遠不止建設產業園。在特區政府的推動下,澳門大學於2002年設立了中華醫藥研究院;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於2011年初正式設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動中藥研究的發展。

此外,由澳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廣東省中醫院共同構建的「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於2018年8月16日正式啟動。該中心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的專項項目,將開展教育部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的建設,重點推動中醫藥在防治免疫相關疾病方面的學術研究、產業轉化與臨床應用。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課程主任(教學/研究)王春明副教授表示,研究院致力融合現代生物醫學及中醫藥的精華,以及培育本地人才以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不少從研究院畢業的碩士生及博士生皆於本地、內地及海外大學和研究機構擔任要職,或投入政府部門服務大眾。

MI72-P10a

MI72-P10b

該公司透露,園區內的公共服務平台已於2017年9月投入運作

經過數年發展,王春明表示,澳大中藥重點實驗室目前有33名全職教授(助理教授級別或以上)、三名澳門學者、50名研究助理及約300名研究生,專注於不同範疇的中藥研究。實驗室設有五大平台,即有效、安全、穩定、可控及臨床研究中心,圍繞中醫藥研究的難點和澳門中藥產業發展進行深入研究,而實驗室團隊至今在SCI(科學引文索引)收錄的期刊發表了近1,800篇論文,被引用達2.5萬次,並獲本地、內地及海外多個科技研究獎項。

他表示,在未來發展方面,澳大實驗室將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轉化其科研成果成藥品及健康產品;在人才培養方面,澳大會發揮澳門的平台優勢,連繫澳門、內地、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中醫藥學生,做到「立足澳門,服務大灣區,重視葡語國家」。

MI72-P10c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致力融合現代生物醫學及中醫藥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