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8:17:0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1期 – July. 2018 專訪中葡論壇創建成就十五載

搜尋期數

中葡論壇創建成就十五載

MI71-P15

2003年10月,由中央發起的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首度在澳門舉行,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十五年來,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配合「中葡論壇」共五屆部長級會議並落實相關的《行動綱領》各項目標,努力發揮澳門在語言、文化、訊息服務等多方面的優勢,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橋樑。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論壇成立十五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積極開展互利合作,而在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論壇已經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機對接、資源整合、信息溝通、共創機遇的重要平台。

「中葡論壇已成功召開了五屆部長級會議,為推動會議成果文件的落實,中方還專門成立了涉及經貿、農業、文化、醫藥衛生、人力資源等多個領域的部委組成的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負責各自領域舉措的推進落實。通過各項舉措的落實到位,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不斷發展。」徐迎真說。

她指出, 2003年中葡論壇成立時,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約110億美元,2017年這一數值已達1,176億美元,增長了十多倍,中國已經成為葡語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在投資領域,中國對葡語國家的直接投資額從2003年的5,600萬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56.99億美元,增長了約100倍。

另外,論壇影響力不斷提升。徐迎真提到,中國江蘇、湖南、天津、青島等省市和中國貿促會等機構都與論壇秘書處建立了合作關係。越來越多的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企業參加論壇秘書處舉辦的各類經貿促進交流活動,如產能對接會、企業經貿洽談會等。

MI71-P16

中葡論壇舉辦一系列活動以慶祝成立十五週年

MI71-P17

「我們認為,中葡論壇未來的發展,應當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將論壇自身機制優勢與『一帶一路』合作發展理念相結合。」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 書處秘書長徐迎真 

平台角色

於2016年舉行的「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中國政府提出了惠及葡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以及進一步推動中葡合作的十八項舉措,當中有多項內容是與建設澳門平台相關的,包括:支持澳門特區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台;成立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秘書處設在澳門;在澳門建設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在澳門設立中葡文化交流中心、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在澳門建設中葡商貿合作平台綜合體,為中國和論壇葡語國家在貿易、投資、會展、文化等多領域合作提供實質性支持。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認為,此一系列舉措體現了中方對論壇以及對澳門平台的重視,尤其是對加強中國和葡語國家合作的重視。目前,澳門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有關舉措的落實,大部分已經取得進展。

「澳門方於今年5月成立了澳門中葡企業家聯合會,以代表澳門參與〔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指導委員會,現正緊密協調相關文件的收集工作,以推進聯合會在澳門註册事宜,期望以更貼近企業和市場需求的模式,促進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之間的聯繫和交流合作。」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吳愛華補充道。

吳愛華提到,同時作為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有助更好地結合兩個機構的資源和有助強化溝通,加強支援論壇秘書處開展經貿交流活動。

她亦稱,為了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產能及金融對接以及雙方的經貿往來,澳門貿促局將繼續舉辦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組織內地和澳門金融及其他相關行業赴葡語國家考察;同時繼續在內地、澳門、葡語國家舉辦及參與經貿會展交流活動,包括「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 「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

(PLPEX)等,以及在葡語國家輪流舉行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和其他在內地及海外舉辦的經貿活動。而論壇秘書處在每年的工作計劃中,皆有組團赴內地省市開展考察和與當地企業座談,也有與貿促局合作,赴葡語國家開展貿易投資促進活動。

MI71-P18

2017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

MI71-P19a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羅德高

MI71-P19b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

MI71-P19c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吳愛華

緊抓商機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之間聯繫日趨緊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羅德高認為大灣區市場大且充滿動力;葡語國家的企業要從中緊抓商機,論壇亦可助一臂之力。

「論壇能有助確定市場有什麼機遇,加強企業與機構間的聯繫。這樣可以幫助到企業家和投資者作出業務上的決策,減少市場研究時遇到的延誤。」羅德高對本刊說。他亦認為,企業與投資者可利用澳門的平台優勢,尤其澳門有著高效、透明度高的金融系統。

吳愛華稱,透過澳門貿促局廣州代表處,加強面向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服務,為有意到澳門或葡語國家投資的企業提供轉介、聯絡及代辦行政手續等系列支援。

而在著力打造澳門成為中葡金融服務平台方面,吳愛華提到澳門貿促局於今年3月及6月分別與工商銀行及中國銀行簽署合作文件,共同推進葡語國家資產交易平台建設和特色金融發展。論壇常設秘書處將協助推動落實中葡金融項目,推動「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建設。

MI71-P20

精益求益

談及到論壇常設秘書處的優化工作,在加強宣傳力度方面,徐迎真說論壇除了每年有計劃地訪問內地省市並遍訪葡語國家外,還加強與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媒體接觸,開展走進校園等活動,不斷拓展論壇的宣傳渠道。

她亦提到,為加強與各葡語國家負責論壇和經貿事務的部門的聯繫和交流,秘書處由每年訪問部分葡語國家改為每年遍訪所有葡語國家。

另外,在葡語國家學員培訓方面,研修領域主要是根據各葡語國家的經濟發展需求和學員的訴求來安排,論壇將更加重視採取課堂討論學習和實地考察的形式組織研修,同時考慮進一步提高研修的專業性和針對性、豐富研修的形式,進一步加大加深學員對相關領域知識的了解以及對中葡經貿合作發展和澳門平台的認識。

「我們認為,中葡論壇未來的發展,應當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將論壇自身機制優勢與『一帶一路』合作發展理念相結合;同時,應繼續打造好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既通過澳門平台使中葡合作獲得更大發展,又使澳門在平台建設過程中獲得多元化的發展。」徐迎真總結論壇常設秘書處的未來工作方向。

MI71-P2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