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20:18:1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1期 – July. 2018 會議展覽基礎建設高峰論壇有效促進 「一帶一路」國家創新及一體化

搜尋期數

基礎建設高峰論壇有效促進 「一帶一路」國家創新及一體化

由國家商務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導,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第九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以下簡稱「基建論壇」)於2018年6月7至8日在澳門成功舉行。

本屆基建論壇主題為「培育發展新動能 促進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安排了14場專題論壇、主題論壇、平行論壇及活動、60個展位、超過160場商務會談及簽署了17份合作項目協議,其中3個合作項目涉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基建論壇」是各國交流「一帶一路」合作經驗、豐富合作成果的重要平台。澳門能夠善用平台、發揮優勢,以學習新經驗、新技術,增強自身競爭力,並有利於助力促進沿線國家的基建合作。他還表示,繼續發佈《「一帶一路」國際基礎設施發展指數》、《「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報告》,為推動設立基建領域的指標體系提供參考數據。

MI71-P21

活動首日舉辦了兩場專題論壇

本屆基建論壇吸引了66個國家和地區,逾1,800位代表參會,其中包括56位部長級以上的政府官員以及逾630家涉及2017年財富世界500強的企業、國內外金融投資機構、國際承包商、諮詢服務機構以及產業鏈服務供應商等一同討論基礎設施發展,創新進行國際合作,技術改革及促進「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

活動首日舉辦了兩場主題論壇:「培育基礎設施發展與國際合作的新動能—中國新時代世界新機遇」及「培育基礎設施發展與國際合作的新動能—創新驅動的力量」。

在主題論壇上,嘉賓討論了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以及這些國家在能源開發、交通及運輸、電力、通信、港口等方面的基礎設施計劃和需求,探討如何通過跨國價值鏈合作促進全生命週期綠色建築理念,並認同產業鏈上下游應通力合作以實現共同目標。

基建論壇第二天舉行的平行會議上,主要討論了港珠澳大橋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參與大灣區對澳門的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將於2019年5月30至31日在澳門舉行。

MI71-P22

澳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表示,今屆基建論壇達到了三個重要目標,一是為國際基礎設施發展和合作提供了新思維;二是促進了國際間的發展資訊互聯互通和交流;三是澳門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角色進一步突顯。「港珠澳大橋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平行論壇及「中國—葡語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研討會」,均充分發揮了澳門的平台和區位優勢,以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作為著力點,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認為本次基建論壇主題鮮明、參與廣泛和形式創新。他指出論壇確實凝聚了各方共識、推動了務實合作、具權威性的資訊發佈引領行業趨勢並有效促進澳門與區域經濟協同發展。

MI71-P22b MI71-P23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不斷壯大

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鄧漢昌表示,商會自首屆基建論壇與內地主辦方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簽署諒解備忘錄後,於2013年至今一直作為論壇的協辦單位,可謂見證著建基論壇的發展與本地企業利益的結合和成長。

他認為雖然本地企業在國際基建中,人力資源及財力不足,但隨著多個大型酒店建設陸續落成,當中所牽涉的跨地域管理團隊緊密合作和會使本地企業累積豐富的管理經驗,加上澳門獨特的國際地位、語言優勢、國際工程規範及與葡語國家的各項頻繁交流,均顯示出本地企業獨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