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9:17:2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0期 – Apr. 2018 區域合作泛珠省區葡德環保交流團收穫豐

搜尋期數

泛珠省區葡德環保交流團收穫豐

推動環境保護及綠色生活已成為全球發展大趨勢,澳門特區政府於2018年3月組織「泛珠9+2省區代表葡萄牙及德國商務交流團」一行逾60人,前往環保技術先進的歐洲國家考察,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讓歐洲及泛珠省區的官產學代表相互學習取經,加強彼此在經貿及環保產業等領域的聯繫和合作。參與今次「綠色行」的企業表示,此行擴闊了國際視野,成果豐碩,為未來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平台作用拓市場視野

自2016年起,澳門特區政府持續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組織泛珠省區代表攜手開拓葡語國家及歐洲市場。是次交流團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擔任團長,成員包括泛珠省區環保和經貿範疇的政府部門及企業代表等,於3月11日至19日赴葡萄牙及德國開展「綠色行」。交流團行程緊凑,參觀了當地多家綠色企業,拜會當地商會及機構,並獲中國駐法蘭克福總領事館經濟商務室、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等代表接見。

張祖榮表示,組織是次交流團充分體現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讓泛珠省區官產學代表拓展國際環保視野,對比內地技術及歐洲技術水平,發揮優勢互補,有利在環保範疇的業務方面得到改善或開拓其他市場。此外,藉此行澳門企業除結識到葡、德環保領域的朋友外,亦在交流團內成功與其他省區環保企業取得聯繫。

持續聯繫借鑑先進經驗

澳門清潔專營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文壽參與了是次「綠色行」。他表示,交流團將泛珠9+2省區不同的代表連繫起來,令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獨特作用得以發揮。他透露是次行程結束後,交流團成員繼續透過社交平台保持聯繫,進行技術交流乃至分享生活點滴。

李文壽指出,是次交流團的專業水平高,跟同團成員交流時,了解到內地不同單位對環保事業所作的舉措及期盼,亦理解到內地環保產業已處於全球前列的位置。他隨團參觀了德國及葡萄牙的污水處理、河流淨化、塑膠分類廠等環保生態設施,指出當地不少經驗可讓澳門借鑑,如塑膠分類廠使用了紅外線光譜技術將塑膠分離,過程全自動化且技術已發展得相當成熟;雖然與歐洲國家相比,澳門土地有限,未必有空間設立同類型的工廠,但相關技術或可應用至其他方面。

官產學交流專業水平高

交流團的另一澳門企業代表、創達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廖定中也讚揚交流團的專業水平高,跟以往只有企業或官方代表的代表團不同,是次「綠色行」包含了官產學三方,除了加強業界聯繫,也可促進企業與政府部門之間的交流,掌握業界及官方對環保政策的不同理念及思維,有助企業擴闊視野。此外,企業在行程中也充分體會各地環保產業技術的特色,以便優勢互補,例如德國的工藝及設施均相當精細。

廖定中續稱,是次「綠色行」為各地企業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他透過此行認識了過往較少接觸的澳門環保企業,以及了解內地市場的龐大商機,不論是項目規模,還是環保方面的覆蓋性,均比澳門市場複雜。他強調交流團只是各地企業加強聯繫的起點,不少泛珠及葡、德代表於4月中旬來澳出席「2018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 (2018MIECF)」,繼續共同探索進一步合作的空間。

此外,有德、葡企業表示,藉著是次交流可與中國代表建立聯繫,為未來合作「鋪路」。泛珠方企業亦指雙方具備合作空間,可達致雙贏局面,澳門可繼續發揮其獨特的平台優勢,助中國企業連結葡語國家。

MI70-P20

「泛珠9+2省區代表葡萄牙及德國商務交流團」一行逾60人

MI70-P21a

創達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廖定中稱參與是次「綠色行」有助認識歐洲的環保產業

MI70-P21b

澳門清潔專營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文壽認為歐洲的環保生態設施可讓澳門借鑑

MI70-P22

參與交流團的企業旨在了解更成熟的環保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