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6:17:2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0期 – Apr. 2018 專訪從多方面推廣「美食之都」文化

搜尋期數

從多方面推廣「美食之都」文化

豬扒飽、葡撻、杏仁餅⋯⋯這些食物可謂每位訪澳旅客必嚐的「澳門味道」,但這片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所蘊藏的美味怎會這麼簡單。澳門近來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會長梁仕友認為,這可讓大眾關注到澳門旅遊區以外的美食,讓飲食行業運作更規範化,企業亦要善用新媒體及出外參展交流的機會,宣揚澳門的美食文化。

橫街小巷美食吸客

繼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小城於2017年11月1日又增添了一張亮麗的名片,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網絡(UCCN)美食範疇的新成員城市,是繼成都及順德加入網絡後,第三個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中國城市。申都成功後,澳門特區政府展開了一連串工作,承諾了四年建設「美食之都」的工作計劃,並將今年定為「澳門美食年」。

梁仕友表示,自開埠以來,澳門已有四百多年歷史,回歸祖國亦將近二十年,一直以來中西文化交融,在美食層面上也是如此,更衍生了土生菜這種糅合了中葡特色的佳餚;澳門餐飲商戶大多以家庭式及中小微企的形式經營,食品質量皆有保證,深受大眾愛戴。是次申都成功,讓澳門美食在國際知名度上進一步提升,特別是旅遊區以外、位於橫街小巷的食店,過往較少能夠吸引旅客拜訪。

參展交流擴闊視野

梁仕友提到申都成功前數年,澳門已有不少人投資餐飲行業,尤其是特區政府推出「青年創業援助計劃」後,不少青年企業家利用貸款開創甚具特色的食肆,成功在飲食界闖出名堂。「經營餐飲業,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食材,要做到甚具特色,重要的是怎樣去維持經營的質素。」他認為澳門成為「美食之都」後,將令行業經營模式更規範化。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澳門的美食佳餚,他認為商戶應多出外參展,展示小城的飲食特色之餘,也可擴闊視野。例如,今年1月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廣州市商務委員會在廣州市合辦的「2018澳門•廣州繽紛產品展」中,主辦單位在場內設置了「澳門特色美食區」,邀請了本澳企業參與,為觀眾現場烹製各款地道特色美食,如燒葡式乳豬、木糠布甸等等。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也於今年4月率團前往北京參加食品展覽會,梁仕友稱商戶反應踴躍,原本預計只有約二十人參與,最後卻有三十多人成行。

老店傳承與新媒體宣傳

帶領商戶參展只是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推廣本地美食文化的其中一項工作。梁仕友透露,該會於1996年成立,目前有100多家商號會員,店鋪數目超過200間, 未來三年的發展方向及工作目標以「團結傳統小店,堅持傳承,創意創新」為大方向,期望進一步配合及豐富澳門「美食之都」的美譽和內涵,結合歷史和美食文化,強化老店傳承, 也助力澳門推廣旅遊業。談到本澳老店傳承的問題,他提到部分老店消失的原因與人手不足及下一代不想繼承有關,亦有因為租金升值面臨搬遷的問題。

此外,該會最近建立了美食食評團隊,以低成本形式為中小微企拍攝美食宣傳視頻,再發佈至社交網絡平台。「社交平台宣傳是很重要的一環,現時社會資訊發達,長篇大論的東西人們未必有時間看。透過短片宣傳,可以發揮更大效益。」他表示,在社交平台宣傳後,商戶均反映客人及生意有所增加,有不錯的效果。

要抓住「美食之都」帶來的機遇,科技建設都要配合時代的發展趨勢。梁仕友表示,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等電子支付模式在內地十分盛行,本澳要形成這股浪潮仍需一段時間,且本澳Wi-fi覆蓋率未夠全面。期望政府在此多做工作,讓免費Wi-fi覆蓋更多地方。

MI70-P17

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會長梁仕友

MI70-P19

「經營餐飲業,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食材,要做到甚具特色,重要的是怎樣去維持經營的質素。」 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會長梁仕友

MI70-P16a MI70-P16b MI70-P16c MI70-P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