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3:23:5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0期 – Apr. 2018 會議展覽2018MIECF展商及與會者取得豐碩成果

搜尋期數

2018MIECF展商及與會者取得豐碩成果

「2018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8MIECF)於4月12日至14日舉行。不少與會者及參展商表示,展會有助企業開拓新市場之外,亦促進各界在新近環保政策措施的交流,推動各地加強合作,發揮澳門獨特的平台作用。

內地澳門合力培育綠色會展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會展服務業促進處副處長張哲是2018MIECF「綠色商機合作日」──綠色論壇的其中一位主講嘉賓。鑑於中央政府提出國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張哲指出近年內地積極推行多項綠色會展工作,包括:一、制定標準,明確規範依據,提出一系列與綠色會展相關的標準;二、先試先行,發揮示範作用,商務部主辦的展覽及國內知名的大型展覽率先推出綠色概念;三、加強引導,培養相關市場,商務部主辦的展會及國家級對外的經濟展會在提交總結報告時,主辦方或承辦單位需提供綠色會展舉措帶來的成果;四、形成合力,營造良好發展氛圍,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於2016年與52家國內會展業上下游企業成立了「中國綠色會展聯盟」,促進成員間開展合作,以降低成本及提高效率。

張哲強調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是今後會展業的主要發展方向,環保、節能、低碳等元素是綠色會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內地及澳門可共同開展合作項目,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展會。此外, 雙方可加強經驗、設計及科技交流,共同推進綠色會展發展。

發揮澳門獨特平台作用

澳門盛世集團董事主席及行政總裁田達德表示,集團在本屆MIECF參展,展示智慧城市構想,以及現代化的解決方案如何應用在環境管理、公共災難應對和公用事業等領域。今年是他第十一次於MIECF參展,跟第一次相比,環保產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時今日人工智能、雲端計算和大數據等科技模式主宰了行業發展,可從個人至社會層面上帶來改變;社會已不再盲目追求興建大型基建,反而著重將科技應用在各層面上,從而推動綠色社會建設,如智慧交通運輸系統。他指出內地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上均具有優勢,澳門從中可發揮其獨特的平台作用,將葡語國家的需求及內地的技術聯繫起來。

田達德表示,MIECF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各界人士分享區內乃至全球最新的環保產業資訊;從企業、商會至各地的政策制定者,每年均聚首澳門集思廣益,藉以提升人們的生活素質。他提到MIECF具有獨特的優勢,就是近年吸引了不少來自葡語國家等地方的企業及單位參展參會。此外,盛世集團歷年來在展會上簽訂的發展合作協議總值近1,500萬歐元(1.487億澳門元),取得豐碩成果。

打造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致力發展新能源等產業的中國之信集團有限公司今年連續第三年在MIECF參展,在本屆展會上聯同其關聯公司發佈了兩款為澳門市場而設計的電動巴士,一款針對旅遊巴,另一款針對公交。浙江之信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孫一琦表示,集團自2016年首次參展以來,致力與本地潛在買家保持聯繫,根據澳門的地域特點、氣候與交通狀況,為本地交通度身訂造合適的智慧解決方案。是次發佈的兩種車款長度為9.5米,可載客39至40 人,特別適合澳門街道窄、坡度大的環境,並以歐盟標準打造,配備輔助駕駛及智慧網絡連接功能,符合澳門成為智慧環保型城市的需要。

孫一琦續稱,該集團計劃今年在澳門投入一百台電動巴士,認為澳門作為旅遊城市,推動環保車輛符合國際大都會的發展趨勢。此外,透過MIECF,中國之信品牌的電動巴士吸引了來自葡萄牙、泰國、越南、印尼、墨西哥等國家及地區的潛在買家。中國之信的澳門地區總經銷商科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馬俊表示,目前有三、四家企業有意簽約購買電動巴士,該品牌亦可提供電動巴士租賃服務,減低潛在買家的財政壓力。

構建綠色旅遊之都

雖然在今屆MIECF未有展示新產品,但內地知名汽車及新能源企業比亞迪亦派出了代表擔任「綠色商機合作日」──綠色論壇的講者,藉此把握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行業人士交流。比亞迪(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成輝在2018MIECF結束後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早於澳門推動綠色交通初期,該品牌的電動巴士及的士已在本地展會亮相,獲得了不錯的回應,其後於2016年簽下澳門首台純電動巴士的銷售協議,並於翌年為澳門市場帶來11噸純電動卡車,推動本地物流業運輸電動化;今年2月初,16台比亞迪e6純電動車的士也正式在澳門投入使用。

葉成輝強調,比亞迪不是單純地賣車,而是提供新能源解決方案,提倡使用電動車輛取代燃油汽車,包括應用於城市公交、的士、私家車、倉儲及港口運輸等領域;他更舉例指比亞迪總部所在地深圳市,近年已成為全球純電動的士規模最大、應用最廣的城市之一,目前約有1.25萬台純電動的士在該市投入服務,佔全市的士總數62.5%。隨著澳門電動車設備配套逐漸完善,他相信本澳在這方面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期待參展來屆MIECF,為本地市場帶來更多的電動車產品,協助澳門打造成為「世界級的綠色旅遊之都」。

MI70-P28a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會展服務業促進處副處長張哲

MI70-P28b

浙江之信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孫一琦

MI70-P29a

澳門盛世集團董事主席及行政總裁田達德

MI70-P29b

比亞迪(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成輝

MI70-P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