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1:11:1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0期 – Apr. 2018 會議展覽2018MIECF成效理想

搜尋期數

2018MIECF成效理想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2018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8MIECF)於4月12至14日期間舉行,為期三日的展會充分展現出國際綠色平台的作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泛珠三角區域、粵港澳大灣區、葡語國家及歐洲國家的綠色企業交流合作,今屆MIECF綠色配對洽談區進行的配對洽談較2017年增加28%,與會展商多認為MIECF發揮的綠色平台作用越來越顯著。

MIECF今年已舉行第十一屆,大會主題為「構建生態城市 共享綠色經濟」。大會安排了綠色配對、專業推介洽談會、「大灣區環保合作交流會」以及「綠色建築行業交流會」等多個活動,供與會人士交流和洽談合作。三天的交流洽談活動共安排了35份簽約項目,在綠色配對洽談區內進行了349場配對洽談,較2017年增長28%。

今屆綠色展覽總面積約為16,900平方米,邀請了逾490家、來自19個國家及地區的展商參與,重點展示整治大氣、水、土壤污染及生態城市建設的環保解決方案。今年,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展場增設「大灣區環保產品及方案展區」,以深化大灣區環保合作。同場續設有「創新環保科技展示區」、「綠色建築展區」,「綠色交通專區」等。為了加強政府部門對環保產品及技術的認識,促進環保產業發展,大會繼續安排政府導賞團參觀展場,邀請逾30個政府部門派員參與。同時今年增設的政府採購對接會專場,共有16個政府部門參加,進行超過80場配對洽談,為各部門的環保採購需求提供現場配對平台,進一步延伸及加大導賞團的成效。參與的政府部門採購人員表示,此活動讓他們了解最新的環保用品及設施,現今政府部門採購用品時,亦將環保內容列為考慮條件之一,導賞團及洽談活動可以增加選擇,有利日後的探購工作。

交流意見

綠色論壇作為MIECF重點活動之一,今年舉行了6場綠色論壇及1場特別環節,超過50位來自中國內地、澳洲、哥斯達黎加、荷蘭、葡萄牙、新加坡、美國、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等國家及地區的環保先鋒、跨國企業高層及政策制定者等擔任演講嘉賓出席,就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綠色會展、生態城市、綠色金融、綠色化工等議題發表真知灼見,交流資訊推動區域間環保合作發展,促進多元合作。

今年大會更邀請全球氣候變化的世界權威、現任「氣候和能源市長全球契約」副主席、曾任「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2010-2016)的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女士(Ms. Christiana Figueres)任主題演講嘉賓,並在特別環節中分享及交流關於「構建未來的生態城市」的專業見解。論壇並邀請到多位極具份量的業界權威人士擔任環節主題演講嘉賓,包括享譽國際的綠色金融專家、現任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博士,國家生態環境部副調研員李君、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歐陽志雲博士等。論壇亦安排了泛珠三角區域環節、歐洲及泛珠三角區域的業界於環節內進行交流。今屆綠色論壇吸引逾3,900人次參與,大會並為各場論壇申請專業認證,向論壇出席人士發放相關範疇的專業認證證書,更有效發揮MIECF作為專業知識的分享平台。

2018MIECF首天成功舉行了「綠色商機合作日」,系列活動包括綠色論壇和簽約儀式。其中,綠色論壇分為兩個環節,議題分別為「綠色經濟-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和「生態城市的綠色會展建設」,探討旅遊業、會展業,以及相關行業包括酒店、餐飲、運輸等,如何利用綠色技術增強成本效益,開拓商機。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今年組織來澳參加2018MIECF的客商,包括歐洲客商,聯同本地環保業界及金融界代表,一行約50人赴廣東省江門市參觀考察粵澳(江門)產業合作示範區,了解廢水處理設施和先進電鍍工藝,並與當地政府部門座談, 推動雙方環保技術及資訊「走出去」、「引進來」,加大綠色合作。貿促局亦組織與會客商到澳門中南區及離島區等進行考察,體驗澳門文化之餘,帶動社區經濟。

展會最後一天是「綠色公眾日」,不少市民到場參觀,參與大會安排的環保親子活動及欣賞各類表演,氣氛熱烈。今年續設有「環保生活市集」,供市民選購各類環保產品,實踐綠色生活。

MI70-P25

為2018 MIECF 擔任主題演講嘉賓的的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女士 (Ms. Christiana Figueres)為全球氣候變化的世界權威

MI70-P23 MI70-P24 MI70-P26 MI70-P2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