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5:19:1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0期 – Apr. 2018 商業「一站式」服務助投資者理順開業流程

搜尋期數

「一站式」服務助投資者理順開業流程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除了為投資者在本地開業所涉及的行政流程提供指導意見,派員作持續性跟進協助解決問題,亦會為投資者介紹相應其商業需要的行業信息。

來自內地的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正是受惠於貿促局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的投資者之一。據該公司介紹,公司於2017年7月25日正式開通「北京-澳門」航線;首條中葡直飛航線「北京-里斯本」航線也於同日啟航。

為了更好地保障「澳門-北京」航線的運行安全及品質,開發澳門地區客源市場,北京首都航空從2017年6月開始著手組建澳門地區辦事處。公司於2016年接觸到投資者「一站式」服務,並就開設辦事處事宜與貿促局交換了意見。

「在澳門設立辦事處需要與澳門多個機構及政府部門接洽溝通、提交申請,整個流程比較複雜。如果沒有貿促局的『一站式』服務, 北京首都航空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了解清楚這些流程。」北京首都航空向本刊說。

據北京首都航空詳述,貿促局「一站式」服務的幫助主要體現於針對澳門當地企業註冊流程為公司提供指導意見,並對於後期註冊,如工商稅務註冊等方面給予建議,協助北京首都航空於2017年7月份正式完成辦事處組建。此外,貿促局亦協助了北京首都航空與辦事處組建相應的政府部門建立聯繫,同時也介紹了澳門地區的展會信息,以協助北京首都航空宣傳航線。

目前,在市場開發方面,北京首都航空澳門辦事處與澳門地區主要旅行社、票務代理都維持較好的業務關係,航班銷售穩定;澳門辦事處與當地旅行社合作推出大量澳門至內地的旅遊產品,每月都有團隊載送澳門旅客至內地旅遊。

在航班營運方面,北京首都航空在每周一、二、四、六共四班航班往返澳門及北京,有部分旅客接駁北京首都航空北京-里斯本航班與「北京-澳門」航線聯運。中國 –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的主要官員都曾乘坐其航班往返於葡萄牙與澳門之間,並就中葡空中通道的搭建給予北京首都航空高度評價。

積極跟進個案

位於澳門厚望街的室內兒童遊樂場奇趣大本營在外看來並不起眼,但店內面積約600平方米,偌大的地下遊樂場有滑梯、波波池、小型旋轉木馬等設施。據負責人林麗紅介紹,提供非電玩的兒童遊樂場概念起始於2015年,基於看準了本地市場供兒童遊樂的室內空間不太多而開始物色營運地點。

林女士對本刊表示,當時找尋合適營運單位的過程並不容易。因為澳門本地的室內兒童遊樂場寥寥可數,意味著可以作為申請執業行政許可參考的場所不多。即使如此,基於對營運場所的風險考量,奇趣大本營的選址仍然是成本較高的地舖。其後,奇趣大本營於2015年10月開始向民政總署申請執業場所許可;同時,在貿促局的幫助下,奇趣大本營亦於同年11月正式成立公司。

「貿促局很積極跟進我們的個案,協助我們向其他政府部門了解,讓其他〔政府〕部門關注,希望可以盡快拿到牌照。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會不停地跟他們聯絡。」林女士說。

奇趣大本營於2017年11月28 日正式對外開放。林女士說,目前正極力打造奇趣大本營的品牌和服務質素,同時也會定時舉辦家長講座和節日性活動,加強宣傳。

「我們會主動跟博企聯繫,希望他們願意和我們合作 - 我們會提供更多優惠予他們〔博企員工〕,希望可以將奇趣大本營這個品牌滲透得更深一點。」林女士對本刊說。

Capital Airlines inaugurational flight at YVR in Richmond, British Columbia on January 6, 2017. (BEN NELMS for YVR)

北京首都航空於2017年7月正式開通「北京-澳門」航線

MI70-P31

室內兒童遊樂場奇趣大本營於2017年正式對外開放

MI70-P32

「貿促局很積極跟進我們的個案,協助我們向其他政府部門了解,讓其他〔政府〕部門關注,希望可以盡快拿到牌照。」奇趣大本營負責人林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