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3:05:1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0期 – Apr. 2018 商業檸檬車露、Kika、禮記 堅守品質的本地雪糕品牌

搜尋期數

檸檬車露、Kika、禮記 堅守品質的本地雪糕品牌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澳門,小城裏努力為客人帶來美食體驗的不只是林林總總的餐廳,還有具創意創新精神、堅持品質的新式雪糕店和傳統老店。

本著對小食的熱愛和建立本地品牌的願望,Nikita
Fu於十多年前創立了雪糕品牌檸檬車露,亦是澳門第一家售賣自家製意大利手拉雪糕(gelato)的小店。回顧創業初期,Nikita 說在大堂巷開店前用了兩年時間來籌備,包括研發出適合東方人口味的意式雪糕。

「外國人比較偏好甜味,也會較多牛油,但不太適合澳門,即使牛油有助(雪糕)膨大、穩定,然而這裡的顧客不喜歡太甜膩的味道,所以我們不用牛油,反而加入了很多水果口味,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適合的成份和製造方法。」Nikita對本刊說。

開業後,檸檬車露的雪糕漸受本地人和遊客青睞。小店的業務穩定後,在2008年添置雪糕製作設備,並在氹仔開設分店;2017年,該品牌亦在高士德開店,主攻本地客源市場。

在租金高昂的環境下,Nikita坦言營運雪糕店並不容易,且客人對這類產品價格的敏感度也頗高。不過,檸檬車露近年持續擴展業務,適逢澳門大型渡假城和酒店謀求引入本地特色小店,檸檬車露於2016年獲邀進駐「澳門銀河」綜合渡假城,並準備今年在另一家酒店內開設營運點。

她續稱,創業至今十多年,檸檬車露也會考慮以內部創業的形式進一步經營品牌。

和風意式雪糕

位於大堂巷的Kika Japanese Gelato 於2016年6月開業,賣點是帶有日本風味的意大利手拉雪糕。這店東主後藤玲子來自日本靜岡,曾在澳門讀書和工作,並因而喜歡上小城,最後更決定留澳創業。品牌名稱來自她女兒的名字熙佳 (“Kika”)。

大堂巷位處旅客區,小食店林立。即使舖租所費不菲,她仍然選擇了在這條小巷開店,希望藉著區內的旅客人流盡快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後藤玲子看準了澳門本來沒有的甜點風格,推出了充滿日式風味的抹茶、焙茶和鹽漬櫻花口味的意式雪糕,也按不同季節的當造水果推出相應的雪糕口味。隨著Kika Japanese Gelato的知名度逐漸提高,加上在社交媒體上的口耳相傳,小店的業績終於在2017年底穩定下來。

她續稱,Kika Japanese Gelato 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推出自行研發的新口味,靈感來自回頭客和員工的意見,或自行摸索。目前,小店的目標是「先把品牌做起來」,加強知名度。

保存傳統口味

目前,在澳門售賣自家製雪糕的冰室就只有禮記冰室。禮記第三代經營者鄺永燦(Ambert)表示,其香芋雪糕、紅豆雪條和雪糕三文治最為本地客人熟悉,最初由祖父「推車仔」賣雪糕,後來到父親成立冰室經營,至今已有70年歷史。

他表示,雖然食肆經營成本日益高昂,但禮記屬於家庭式經營,所以沒有舖租的壓力,且隨著季節性的需求變化,也可靈活地減省開支,以及因應生意額來調整雪糕的產量,故此沒有太大的銷貨壓力。

禮記雪糕的賣點之一是不添加防腐劑。鄺永燦表示,雖然近年澳門的甜品店數量越來越多,但禮記冰室經營多年,具有穩定的本地及旅客客源。

「其他(甜品店)的年青客人比較多,而我們的客人口味比較傳統,價錢也較便宜。」鄺先生對本刊說。不過,隨著客人的口味變得更為廣泛,禮記的甜品餐單也引入了香蕉船及新地,所售賣的雪糕也加入了芝蔴和花生等新口味。

鄺永燦坦言,曾有酒店接觸禮記謀求合作,但他因人手有限為由拒絕了有關計劃;禮記冰室現在的經營重點是持盈保泰,因為「客人未必喜歡太多的改變」。

MI70-P33a

檸檬車露於十多年前開了第一家門店

MI70-P34a

Kika Japanese Gelato 店東主後藤玲子稱雪糕店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推出新口味

MI70-P35a

禮記經營者鄺永燦稱禮記冰室經營多年,具有穩定的本地及旅客客源

MI70-P33b MI70-P34b MI70-P3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