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6:18:1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69期 – Jan. 2018 焦點施政報告 : 助中小企發展「走出去」

搜尋期數

施政報告 : 助中小企發展「走出去」

從繼續支持會展業等新興產業發展,到助力中小企業「走出去」,業界人士認為2018年施政報告內容務實,可讓本澳企業更好地掌握市場脈搏,推動不同行業產生協同效應,令企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開拓澳門以外的市場。

產業互聯拓市場空間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向本刊表示,特區政府每年都會檢視及優化現有的會展扶助計劃,因應內外因素的變動,為業界提供更合適的扶助方案。2018年更在資助審批標準加入國際認證、引入環保措施等元素,提供差異化的財務支持,可見特區政府對會展業的深度了解與支援。
在行業培訓方面,他指出特區政府一直都極具前瞻性思維,支持澳門會展業界引入國際會展認證。澳門至今有超過200名註冊會展經理培訓課程(CEM)畢業生,是全國產出CEM註冊會展經理最多的城市之一,亦有63名人士獲取了高級會展管理國際認證(EMD)。在特區政府對會展培訓進一步的推動下,他表示,業界已訂定了新目標,為了強化澳門的平台作用,希望在未來十年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育出200名EMD高級會展經理,以及為泛珠城市培訓500名CEM註冊會展經理。
此外,施政報告提到加大力度引導會展客商走進社區,林中賢表示,樂見特區政府對澳門會展業的推動制訂更縱深的發展策略,並指出該會近年一直強調「創造高質素的商+旅的條件」,旅遊業和會展業均具有綜合性強、產業關聯度高、帶動效應明顯等特徵,互動、體驗、學習將會是商務旅遊的新趨向,所以旅遊和會展產業應加強合作。

區域合作智慧建設

支持中小企業亦是每年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特區政府提出於2018年優化各項扶持措施,並藉着智慧城市建設的機遇,助力中小企業發展。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向本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改善本澳企業的營商環境,提出多項稅務減免措施及援助計劃,如在2017年完成修改《中小企業援助計劃》,向已償還款項的受惠企業提供第二次援助機會 ,有助企業更上一層樓。
他亦提到施政報告花了不少篇幅著墨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推動澳門、內地及葡語國家青創企業交流合作,有助企業擴闊發展空間,積極融入國家發展,並期待在特區政府及大企業牽頭下, 本澳中小企亦可跟著「走出去」。
隨著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特區政府強調積極引導中小企業創新商業模式,開拓網絡及電商市場。何敬麟表示,本澳企業對科技應用並不抗拒,只要有利業務增長,企業亦願意把握機會。在「大數據」時代下,他認為特區政府可利用科技手段預測旅客及商業市場的最新趨勢,並與中小企分享成果,讓企業作好準備,為本澳經濟發展出一分力。

MI69-P10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

MI69-P11

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