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09:16:5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69期 – Jan. 2018編者的話

搜尋期數

編者的話

行政長官崔世安於2017年11月發表題為「務實進取,共享發展」的2018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當中表明特區政府將持續推動經濟穩健發展,並助力中小企業發展。

本期的《澳門經貿之窗》報導了2018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所提及到的培育新興產業的措施,以及建設智慧城市、繼續深化區域合作和融入國家發展的方向。

中國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恢復外交關係一年後,《澳門經貿之窗》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派駐代表古爾特·維拉·克魯茲(Gualter Vera Cruz)進行了訪問,當中談及了促進兩地投資和貿易關係的途徑。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正努力推動經濟轉型,首先圍繞建造深水港和新機場展開相關工作。

本期亦介紹了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面向中國內地推廣葡語國家產品的工作。於2017年3月底開始,貿促局在內地多個城市及香港舉辦了「葡語國家產品推介及商機對接會」和「葡語國家產品推廣活動」系列活動,成果甚豐。

澳門的發展定位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設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是致力實現此目標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展示中心開幕一年多以來,場內展品數量增加了接近一倍,由700件增至1,200件,目前已吸引了140家本地及海外企業進駐。

除此之外,「第二十二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22nd MIF) 於2017年10月19至21日舉行,成功匯聚了眾多海內外參展商和買家。而「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於2017年首次獨立成展,與MIF同期舉行。 本刊訪問了多位參與者對活動的看法。

最後,本刊亦與本地新一代的理髮店經營者交談, 近年澳門的傳統理髮店在式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