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0:59:3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69期 – Jan. 2018 企業張記製麵廠:本土麵食品牌有望走出澳門

搜尋期數

張記製麵廠:本土麵食品牌有望走出澳門

張記製麵廠是一家典型的本地麵類產品小企業,自1995年創立以來一直以家庭式經營,其廣東麵產品質量穩定,得到不少食客的支持。在接手父親創立的製麵生意後,張記製麵廠負責人張景利正嘗試為產品建立網上銷售渠道,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探索產品如何可以「走出去」。

張景利對本刊表示,張記製麵廠的經營傳承故事是本地眾多製麵廠的一個縮影。很多現存的麵家,開業的打麵師傅大都接近退休年齡,生意的存續決定於子女會否接手,或頂讓予店家伙記。對他來說,繼承張記製麵廠是出於對這門家族生意的「情意結」。「接手是希望減輕父母的工作負擔;另外,思考在推廣和其他服務上,是不是有機會造出一些更適合市場的產品,令我們的產品不限於在澳門銷售,從而提高銷售量。」張景利說。

張景利介紹,張記製麵廠的產品包括各式的乾麵,如蝦子麵、魚蓉麵等;品牌中亦有生麵和餃子皮類的製品。近年,張記開始研發一些新的麵類產品,其中的蔬菜口味系列,以其口感和無添加化學元素作為賣點,推出市場後獲得不俗的迴響,特別受到注重健康的客人青睞。

目前,張記的客源分別來自本地的餐廳、超市和「街坊客」。以產品單價來看,張記的麵類產品處於中高端的定位。加上市場上有很多同類型的產品,因而為張記這個「澳門製造」的品牌帶來一定的挑戰。

MI69-P34a MI69-P34b MI69-P34c

MI69-P35

張記製麵廠於1995年創立

加強宣傳

「我們希望客人比較注重健康和口感。例如蝦子麵,在我們的產品中,你可以明顯看到有很多蝦子粒,麵裡的蝦子最貴,所以我們都會建議客人連湯帶麵一起吃。」張景利說。他還表示,產品單價難以下調,主要是因為其麵廠生產規模較小,同時亦要盡量保持產品質量。

在接手張記製麵廠的生意後,張景利看到麵家的銷售量增加,開始有擴大生產規模的念頭。同時,張記亦透過參與在澳門舉辦的多個食品展會,成功地提升了其產品的知名度。張景利表示,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協助張記參展是重要的推手。

他表示,得到政府部門資助參展,成本得以減輕,展銷的貨品可以給予顧客優惠。第一次參展的嘗試很重要,近一、兩年在澳門
參加這些展會,陸陸續續有客人吃過產品後,查詢在哪裡回購。

另外,張記參加了在廣州舉行的「2015澳門・廣州名品展」後,其熱烈的銷情對張景利來說始料不及,同時亦為張記走出澳門市場帶來鼓舞。目前張記正在研究擴展銷售至外地市場,當中最有可能性的市場為中國內地。

張記亦在擴展網上銷售渠道,其麵類產品已在澳門買野網(Mineyeah.com)出售,張記的產品於2017年12月在澳門世寶網上商城(macaushibao.com)開售。此外,張記正跟另一網上銷售平台洽談,冀可擴充銷售渠道讓內地消費者認識他們的產品。

MI69-P36

「在推廣和其他服務 上,是不是有機會造出 一些更適合市場的產 品,令我們的產品不限 於在澳門銷售⋯⋯」張記製麵廠負責人張景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