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7:03:3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69期 – Jan. 2018 企業理髮新風 變革不失傳統

搜尋期數

理髮新風 變革不失傳統

MI69-P38

紅白藍三色旋轉燈柱,一直以來都是理髮店(barbershop)的象徵。但傳統的理髮店近年可謂「買少見少」,取而代之的是一間間髮型屋(salon),就連那三色旋轉燈也彷彿開始於街上絕跡。然而,新一代的經營者卻相信理髮店的傳統技藝無法被取代,於是以不同的經營模式,重新把年輕人吸引到理髮店當中。

許煥記理髮店位處河邊新街那些圓拱騎樓建築中,經營已超過半個世紀。店內的裝潢彷彿把顧客帶回當年那清靜的歲月。除鏡子外,店內只有剪刀、電剃刀等一些簡單理髮工具。

現在經營許煥記的是陸先意師傅。他說理髮店於五十多年前開始由他和他的兄弟打理。年青時的陸師傅在新橋區學師之後,就開設自己的理髮店一直至今。陸師傅回憶當年開店時,剪頭髮只需四毫子,現在也只是四十元。他說理髮行業近年有很大的變化,髮型屋的數量增加了很多。

陸師傅說現在剪髮雖然並不太過虛耗體力,但由於需要全神貫注,所以每次剪髮都十分費神。

已屆八旬之齡的陸師傅坦言未有退休之意,但營業時間已經調整為只有上午,而且不再提供洗頭服務。他說每天平均有四位客人,逢星期日休息。

以傳統開創未來

現時澳門的理髮店中,除了一些由老一輩師傅主理之外,亦有多間店舖由年輕理髮師掌舵,用心為客人提供服務,其中一位就是Rocklee。他在2015年5月於荷蘭園開了他的第一間理髮店2LegitBarbershop。當時除了理髮服務外,Rocklee還夥拍了一位紋身師為客人紋身。到了2017年5月,2Legit遷往位於荷蘭園大馬路的新店,並專注於理髮業務。

在開店前,Rocklee其實已經在家裏免費幫人剪頭髮,但他從沒想過會將興趣變成一盤生意。

MI69-P39

許煥記理髮店經營已超過半個世紀

「理髮行業近年有很大的變化, 髮型屋的數量增加了很多。」陸先意

 

他說:「幫人理髮不是一件只為賺錢而繼續做的事,做理髮師其實是在照顧人,我們都與客人成為朋友,不管生意如何,或者有怎樣的市場策略也好,理髮師都應該有照顧人的心態。」

2Legit的髮型設計比較偏向美式,理髮師會專注於漸變和剷剪的效果,把額頭和頭髮的邊緣都修得很乾淨,另外也提供修眉、修臉毛及濕剃的服務,希望用新的工具和方法做一些復古的事。

Rocklee所採取的其中一種新經營方法,就是提供網上預約,讓客人掌握自己的時間。但他亦歡迎沒有預約的客人,他們可以先在店內喝些東西和玩遊戲機,等待理髮師提供服務。Rocklee希望2Legit的環境可以友善一點,除了是一個做生意的地方外,也是一個聚腳的去處。

即使面對着行業間的競爭,Rocklee依然相信理髮店不會被取代,因為傳統理髮店只招待男性客人,髮型屋則沒有限制,但它們還是有不同的文化背景。

對於傳統理髮店在澳門的未來,Rocklee預計澳門的理髮店將會越來越多。他認為每位理髮師都會迎合自己的市場,有競爭才有進步,有同行出現才會有更多人認識理髮店。

MI69-P41

理髮店2Legit Barbershop於2015年5月開業

「有競爭才有進步,有同行出現 才會有更多人認識理髮店。」Rocklee

 

MI69-P40a MI69-P4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