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4:04:4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1期 – July. 2018編者的話

搜尋期數

編者的話

「第九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今年六月舉行,內容重點圍繞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論壇有助澳門提升競爭力,推廣澳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合作中的獨特作用。

今屆論壇突顯了澳門如何利用其平台及區域優勢,透過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本期《澳門經貿之窗》介紹今屆論壇的成果。

近年,初創企業在澳門遍地開花。今期將探討新晉企業家如何在澳門以及大灣區的發展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澳門特區政府繼續透過「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推動青年創業,鼓勵本地青年創業者走出澳門,把握大灣區城市及葡語國家的新機遇。2017年,澳門特區政府與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簽署協議,為青年創業者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澳中致遠行政總裁崔世平在本期的《澳門經貿之窗》分享了青創中心如何為初創企業提供創業土壤 。本刊也訪問了兩家初創企業,了解中心如何協助他們開發及拓展業務。

除此之外,本期的《澳門經貿之窗》還見證了多個重要的里程碑。今年是中葡論壇成立15週年。自中葡論壇於2003年成立以來 ,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貿易增長了十多倍。期間,澳門特區政府根據部長級會議制定的策略性計劃,深化澳門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發揮澳門在語言、文化及資訊交流等領域的優勢。本刊認為中葡論壇將在「一帶一路」的未來發展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並不斷取得突破。

今年亦是「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及「粵澳名優商品展」(GMBPF)迎來第十個年頭。「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秉承「品牌無限延伸,商機一觸即發」的主題,吸引了超過15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參加。除了延續去年初辦的美食街,今年展覽還首設「粵港澳大灣區商務區」及新零售展區。

而同期舉行的「粵澳名優商品展」亦設有一系列展區,共有382個展位。兩個展覽均在今年7月27至29日舉行, 產生協同效應,為企業締造新商機。

最後,隨著澳門婚禮行業日益蓬勃,業內人士與本刊分析本地婚禮市場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