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3:44:3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十月登場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十月登場

PLPEX以一個鮮明的主題及形象,集中展示及推廣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目標是面向中國內地市場的客商。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

PLPEX以一個鮮明的主題及形象,集中展示及推廣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目標是面向中國內地市場的客商。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啟動,與毗鄰城市推動相關建設成為本澳目前區域合作的重點工作之一。除了特區政府的推動外,社會各界亦積極參與及出謀獻策,協助澳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表示,澳門需要在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發揮自身優勢,包括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平台的有利條件,  扮演「精準聯繫人」的角色,為小城發展和經濟增長帶來更多的機遇。

蕭志偉指出,相比其他內地的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的特別之處,在於其包括澳門及香港兩個特別行政區。由於澳門及香港是自由港,本身已經具備低稅甚至免稅等優勢,而這就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特徵,並且是其他內地的灣區所沒有的優勢。

創新共贏

專題展區展示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

專題展區展示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於2017年7月1日在香港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以下簡稱《框架協議》),粵港澳三地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將完善創新合作機制, 建立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該協議亦標誌着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重要階段性成果。

粵港澳三地合作歷史悠久,早年不少專家、學者已提出建立大灣區,直至近年相關建議漸見雛形。大灣區建設於2015年首次納入國家文件,中央政府於《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2016年,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到「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2017年3月,全國人大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包括澳門及香港兩個特區,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九個廣東省城市。

平台角色

MI68-P14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框架協議》簽署後,出席「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 合力打造世界級城市群」論壇時強調,粵港澳三地有着獨特的合作優勢和深厚的合作基礎,三地合作關係緊密而友好,合作成果務實豐碩,而粵港澳大灣區逐步從民間倡議升格為國家戰略,傳承了合作傳統、創新了未來發展。他續稱,從國際層面來看,大灣區重在配合「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提升在國家全方位開放中的引領作用;從國內層面來看,粵港澳大灣區重在深化「一國兩制」事業,為粵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上,崔世安列出了澳門的四大重點工作:一是主動加強與中央的緊密溝通,在中央的領導下,促進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二是做好澳門自身建設,統籌協調建設「一中心,一平台」、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等各項重大工作,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形成發展合力;三是深化與粵港兩地的融合發展,堅持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原則,先行先試、創新發展;四是積極善用各方資源,放眼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廣泛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及各種資源。

蕭志偉認為,澳門在大灣區發展中可以扮演「精準聯繫人」的角色,這與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亦有密切關係。
他說: 「所謂的『精準聯繫人』,就是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所能擔任的角色。現在內地有很多有實力的民營企業都需要找新的市場去開拓,而有很多葡語國家的市場都很適合這些企業。澳門可以吸引這些內地民營企業在這裏設立總部,通過澳門開拓葡語國家市場。另外,  澳門的資金十分充足,所以內地的民營企業可以在澳門融資,讓他們可以在此壯大。」

因此,蕭志偉認為澳門在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同時,其實也能發展自己的特色金融,把握國家對於澳門建設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的支持以及澳門自身具備的稅務和法律優勢,打造成接通內地民企及葡語國家的金融及交易橋樑。

公眾支持

葡語國家產品深受客商歡迎

葡語國家產品深受客商歡迎

為了讓澳門以至大灣區各城市的居民更支持區域合作,蕭志偉提議各地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推出各項民生政策,例如改善通關的便利程度,以及共同建設民生設施,通過合作讓各地居民都能夠切實地感受到大灣區建設的成果。

他說:「區域合作最重要的還是各地居民的認同,了解到區域合作為他們帶來好處 。」

另外,為了廣泛地收集本澳各界對大灣區發展的意見,澳門特區政府於2017年6月舉行了為期十六日的意見徵集,先後有超過120個社團或機構提出建議,收到共126份由市民透過書信、網站留言、電郵及電話等渠道所發表的意見,普遍認同澳門在大灣區中的定位及參與的重點領域。特區政府就澳門在大灣區的功能提出三大定位,包括推進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及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特區政府也明確八大參與的重點領域,包括推進人文交流、支持青年創新創業就業及拓展中小企業發展空間、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探討大灣區內澳門居民的同等待遇等等。

故此,特區政府於2017年7月分別與廣州市及珠海市政府代表舉行「2017年穗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及「2017年珠澳合作會議」。會上,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亦成為當中的焦點議題。澳門與廣州市合作方面,雙方致力加強兩地金融合作、人材交流、旅遊職業培訓合作等,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和廣州市商務委員會亦簽署了《穗澳會展業合作備忘錄》;澳門與珠海市合作方面,兩地將繼續推進和深化金融合作與創新、跨境基礎設施建設與口岸通關模式創新、青年創業就業等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