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4 - 04:23:3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5期 – Dec. 2019專訪

搜尋期數

專訪

澳門貿促局成立廿五載──專訪劉關華主席

適逢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亦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成立25周年,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關華接受本期《澳門經貿之窗》專訪,介紹貿促局開展的系列工作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MI75-p53

 

在促進澳門適度經濟多元化方面,那些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優先任務?

會展業作為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新興產業,可在多個方面帶動經濟成效,除了主辦和承辦商得益外,中小企亦可透過參與會展等經貿活動開拓本地及海外新市場。此外,推動會展業發展同時具有帶動相關上下游產業鏈以至澳門整體經濟的拉動效應,包括廣告、物流、餐飲、旅遊、酒店等。

截至2018年底,共有8個在澳門舉辦的展會獲UFI認可。為了爭取更多優質會展項目落戶澳門,2019年上半年,貿促局透過“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及系列會展專項扶助計畫,引進了182個會展項目,包括126項會議、47項展覽、9項會議及展覽,其中有133項已落實或已舉行。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今年第3季參加會展的旅客人均消費為4,319澳門元,比整體旅客人均消費(1,532澳門元)高出181%。為了鼓勵會展客商走進社區,2019年1月至9月,貿促局引導了超過24,000位會展客商到不同社區遊覽及消費,藉以把會展的拉動效應輻射至社區,帶動本地社區經濟發展。

為引進更多對澳門經濟多元有利的投資項目,我們透過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為投資者在澳門落實專案時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另一方面,我們先後在杭州、成都、瀋陽、福州、廣州和武漢設立代表處,協助澳門企業開拓及發展內地市場,同時跟進中國內地企業在澳門的投資專案。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作為全面統籌本地會展業發展的專責部門,發展這個行業有哪些優先事項?

貿促局作為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的部門,目前正推動會展業提質發展,積極競投更多國際性及專業會展項目來澳舉行,促進社區經濟。此外,為了進一步助力會展業界抓緊“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發展機遇,聯合業界開展更多“一會展兩地”相關合作,即是把會展活動中的會議和展覽分別安排在不同大灣區城市舉辦,進一步發揮各自比較優勢,例如大灣區內地城市在辦展成本、物流安排及場地配套等較有優勢,澳門則具有制度優勢、國際化服務及完備硬體設施等。這將有助兩地開展更多不同題材、不同形式的專案合作,實現“以會帶展、“以展帶會”,促進區內會展聯動合作。
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加強政策引導、優化資源投放、提升服務水準,鞏固並提升品牌專案的成效,爭取更多優質活動在澳門舉行,不斷提升行業的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程度。同時,會因應會展業的發展需要,適時作出適切的支持。

“推動會展業發展同時具有帶動相關上下游產業鏈以至澳門整體經濟的拉動效應。”

共有8個在澳門舉辦的展會獲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可

共有8個在澳門舉辦的展會獲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可

 

哪些元素讓澳門對國際會議和展覽帶來吸引力?

根據業界反映和我們所收集到的資訊,在澳門舉辦會展活動的吸引點主要有3方面:硬體設施方面,澳門擁有世界級大型國際會議展覽場地,目前會展場地面積已超過19萬平方米,酒店客房數目逾38,800間,加上澳門罕有的旅遊休閒酒店群設計,會場與酒店是緊緊相連在一起,對於會展組織者而言,較容易作統籌安排。
軟體配套方面,本地會展接待能力的水準也正逐步與國際接軌,目

前已具備舉辦大型國際會議的豐富經驗,可承辦數千甚至過萬人的大型會議活動。

會展客源方面,澳門依託“一中心、一平臺”定位優勢,每年訪澳旅客達3千多萬人次,加上澳門與葡語國家有著緊密且廣泛的聯繫,結合歸僑、僑眷等資源優勢,可進一步連結歐盟、東盟以及“一帶一路”等國家,為會展組織者提供多樣化的會展客源市場,以提高活動的成效。

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對澳門發展會展業有何幫助?

隨著港珠澳大橋已於2018年10月正式通車以及有關配套服務的不斷完善,有助澳門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也有利於區域間產業的多向合作。對澳門會展業而言,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因為鄰近地區在競合的過程中會不斷加快生產要素(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的互相流通,這正可轉化成為推動澳門會展業提質發展的新動能。

舉個例子,目前經港珠澳大橋從香港國際機場到澳門只需要大約30分鐘車程,為來澳參會參展的旅客、與會客商及專業觀眾等,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和更新穎的體驗,有效發揮區域聯動效應,促進客源互引。故此,本局已於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設置服務點,為蒞澳參會的客商提供服務。另外,隨著澳門未來兩年亦陸續有大型酒店項目及會展配套設施落成,相信透過港珠澳大橋更有助區內開展更多會展項目合作。

“貿促局目前正推動會展業提質 發展,積極競投更多國際性及專業會展項目來澳舉行。”

貿促局積極引導會展客商到不同社區遊覽及消費

貿促局積極引導會展客商到不同社區遊覽及消費

 

有何計畫加強澳門的平臺角色?

我們通過線上、線下一系列服務有序落實建設澳門“中葡平臺”的“三個中心”,即“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

“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方面, 我們在澳門的主要經貿展會中,加入更豐富的葡語國家元素,如“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自2016年起邀請一個葡語國家及一個中國內地省市作為夥伴國和夥伴省,加強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此外,全球唯一專門展示葡語國家特色產品的展覽──“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PLPEX)於2017年起在澳門與MIF同場舉行。

“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方面,本局定期組織葡語國家經貿考察活動,包括由2005年開始,每年組織以澳門企業家為主的代表團參與在8個葡語國家輪值舉行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另一方面,本局持續組織葡語國家企業代表到內地不同城市進行考察交流,還提供“中葡商貿導航”服務,為葡語國家企業開拓中國內地市場,以及中國內地和澳門有意開拓葡語國家業務的企業,提供硬體設施、商貿諮詢、商務轉介、商務洽談配對等搭橋鋪路的支援服務。截至2019年11月底,該服務已累計收到超過301個個案,涉及貿易、金融及建築等不同行業。

“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方面,我們在線上設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資訊網”,為中葡企業及中葡雙語人才提供合作與交流互動的資訊共用平臺。線上下,於澳門設立了“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展出超過1,600件葡語國家食品,以及設有6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點;中國內地方面,目前在重慶、江門、上海、貴陽等地設置了21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點”。

2019年上半年貿促局引進了182個會展項目

2019年上半年貿促局引進了182個會展項目

 

澳門如何成為葡語國家企業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橋樑?

除了透過上述系列措施促進澳門作為“中葡平臺”的角色外,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在中葡雙語翻譯、法律、會計及商業諮詢對接等層面具備獨特的優勢。同時,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澳門長期以來與中國內地市場緊密聯繫,可以為助力葡語國家企業在赴澳門及中國內地投資或開拓市場。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澳門的定位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事實上,澳門可致力透過精凖聯繫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歐盟的作用,結合“+澳門的理念,構建3條經貿合作路徑,其一:中國內地-澳門-葡國-歐盟;其二,中國內地-澳門-巴西-拉丁美洲;其三,中國內地-澳門-莫三比克及安哥拉-非洲。這樣可協助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同時,協助中國內地省市把葡語國家企業“引進來,助力國家的多邊貿易交往。

中國內地設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

中國內地設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澳門企業帶來哪些機遇?

大灣區城市各有特點和優勢,澳門企業需要根據各城市的特點,發揮澳門專業服務優勢,包括翻譯、特色金融及商務服務等。此外,貿促局將開展多項支援本地企業到大灣區拓展業務的相關措施,包括在貿促局主辦或承辦的多個本澳大型會展活動上,注入更多大灣區元素,同時,透過組織本澳企業到大灣區參加會展活動,助力它們擴大市場網路,拓展業務合作。

另一方面,為便利澳門企業到大灣區投資開業,貿促局於2019年3月推出“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商事登記便利服務”,首階段服務城市包括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及肇慶,並透過貿促局廣州代表處做好牽線搭橋、在地支援等工作,協助企業投資專案在大灣區進一步開展。

自2012年起,貿促局便與廣東省商務廳合作,組織澳門企業家往廣東省城市商務交流。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我們將持續助力澳企汲取中國內地企業成功發展的經驗,擴展營商視野,探索業務合作商機。

“澳門在中葡雙語翻譯、法律、會計及商業諮詢對接等層面具備獨特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