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9:33:4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5期 – Dec. 2019編者的話

搜尋期數

編者的話

本期《澳門經貿之窗》回顧澳門自1999年12月20日回歸祖國二十載的社會發展,並透視本澳未來的經濟狀況及前進方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年以來,多元產業的發展繁榮蓬勃,隨之帶動本澳會展業高速躍進;而本澳會展業對於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合作,漸顯關鍵的作用。

澳門特區政府致力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協力構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一國兩制”施政方針的成功落實,並配合澳門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的發展定位,助力灣區轉化成全球創新科技樞紐,以及新興產業的搖籃。此外,澳門金融產業持續發展,特別在融資租賃、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人民幣清算和財富管理等多方領域展開合作,協力推動本澳經濟邁向多元。

2019年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適逢第五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就職。新任的行政長官賀一誠曾於2004年至2009年間擔任澳門行政會成員,自2009年起就任澳門立法會議員,並於2013年至2019年間出任本澳立法會主席一職。賀一誠將在未來五年的行政長官任期內,繼續為澳門效力,領導本澳抓緊自大灣區和 “一帶一路”倡議躍起而來的發展機遇,持續實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本期《澳門經貿之窗》專訪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關華。劉關華向本刊表述貿促局為本澳會展業投入的相關工作,並表示會展業的發展對於刺激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尤其重要。

2019年7月,“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聖多美-2019”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舉行。本刊採訪了當時出席洽談會的澳門代表團成員,受訪的企業家皆表示,洽談會為本地企業帶來投資新商機。

本期《澳門經貿之窗》總結2019下半年圓滿舉辦的大型展會,例如“粵澳名優商品展”、“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和“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等。同時,著重介紹貿促局為投資者提供的服務及支持協助,並講述本地受惠企業的成功故事。